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2-23 10:09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3年2月22日

    

    编者按:近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擘画了教育数字化引领开辟教育崭新未来的新蓝图。湖南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以来,各地各校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这次,长沙市教育局以数字化提升综合素质评价水平的做法、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实施的教育数字化创新试点项目“C+R”实训方法得到了大会的关注和肯定。予以推介,供学习参考。希望各地各校以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整省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教育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让教育数字化支撑驱动湖南教育强省建设。

长沙以教育数字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水平

近年来长沙市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着力破除评价指标细化难、数据采集难、多元评价难、结果应用难、材料失真等问题,智慧赋能破除五唯痼疾,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其主要做法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平行论坛上作了分享。

细化评价指标体系,搭建大数据收集模块。按照教育部的总体要求,在全国率先构建立体多维的指标体系和可操作的评价标准,既解决具体评什么的问题,又为采集学生综合素质实证材料搭建数据框架。一是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形成可量化的育人模块。结合本地实际,完善了由5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27项实证材料组成的评价指标,并由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个性化设计了三级个性指标,形成可考察、可量化、可比较的指标体系。同步构建与个性指标相适应的校本课程,全市中小学校共开发艺术类、体育类、技能类、科技创新类、人文类、学科能力类等6大类别100余门校本课程二是设置定性指标+定量指标,形成多样化的采集模块。设立思想品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等定性指标,学业水平、体质健康等定量指标,在人人通空间分别设计不同采集模块,全方位、全过程记录学生成长情况,汇聚成长大数据。三是设置等级评价+综合评语,形成可视化的数字画像。评价结果分为总体评价和综合评语,总体评价结果按照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并明确各维度的评价标准,为学生成长大数据建模提供依据;综合评语则对学生某一阶段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自动生成学期档案和毕业档案。档案突出立德树人,刻画特长和潜能,清晰呈现出学生成长轨迹、发展空间和努力方向,为每个学生形成可视化的数字画像。

人人通空间为纽带,汇聚过程性成长大数据。针对过程性数据采集难、真伪难辨、保存不便等问题,智能采集学生成长数据,实现综合素质评价高效多元、开放互动。一是智能汇聚已有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开发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和人人通空间,联通学籍管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在线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和体质健康监测等13个系统,实现单点登录、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系统已有的学生基础信息、学业成绩、体质健康、重要荣誉等各类关键数据,自动汇聚到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建共享。二是智能采集过程性数据,确保真实可靠。以人人通空间为纽带,集成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评价、智慧治理、智慧服务等各项应用和资源平台,通过伴随式、跨系统、无感知的方式采集学生参与德育活动、体育运动、在线学习、社会实践等多场景的大数据。如学生到长沙市认定的公益场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长、次数、机构评价等数据可同步共享到人人通空间。高信度的过程性数据有力支撑了小初高一体化纵向评价和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三是智能遴选实证材料,形成个性档案人人通空间运用模板化开展写实记录,目前累计上传成长实证材料1.34亿份,统一存放全市政务云,保障数据安全和上传通畅。每学期结束后,学生通过快捷按钮将典型实证材料自动遴选到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智能形成个性化成长档案,既保证写实记录的有效性和规范化,又为区域分析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提供大数据支撑。

构建评价分析模型,引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通过建立多种模型智能分析学生成长大数据,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主发展。一是建立过程性评价模型,规范评价程序。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区域实际,明确小学和高中按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综合评定材料使用、初中按写实记录整理遴选自评互评抽样评价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综合评定材料使用等程序进行,并对每个程序和步骤设置规范性要求,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确保常态化实施。二是建立多元评价模型,保障客观公正。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开展多元评价:学生整理遴选实证材料形成档案,完成自评;学校自主选择分组评价或全班评价模式,组织学生开展同伴互评;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对每个学校进行抽样测评,确定学校综合素质5个维度评定等级的比例;学校组织班级评定小组按抽样测评确定的等级比例,对全校毕业生进行综合评定,确保校际之间评价结果客观公正。三是建立智能分析模型,突出数据举证。先后构建了综合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等智能分析模型,通过雷达图、饼状图、柱形图等呈现方式,动态分析、直观展示学生成长历程。同时建立小学、初中、高中K12综合素质评价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轨迹,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四是建立结果运用模型,发挥育人功能。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诊断、激励和引导作用,指导师生充分利用评价结果,将其作为指导学生成长、改进教育教学的重要依据,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建立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中招录取模型,打破传统学业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唯一录取依据的做法,推动从育分到育人转型。近年来,该市在全国科技创新、学科奥赛、竞技体育、艺术展演等竞赛中多项成绩稳居全国前列。



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创新应用智慧教育平台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为契机,系统推进新型校园环境、校级智慧平台、全域应用场景建设,同步推进教学流程重构、应用模式创新、评价方法改革,塑造数字化转型新生态,实现教、学、管、评全方位变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该校相关经验做法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上作专题交流并被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推介。

建设校级平台,打通信息孤岛,丰富优质资源。一是坚持贯通融通,打造学校智慧教育平台。针对微知库、超星、智课堂等多个资源平台设计单点登录系统,实现一站式登陆、跨平台访问、省校平台互联互通。建立中间数据库,分类汇聚各个平台上的教与学数据,实现同步变更、自动推送。二是汇聚全量资源,搭建“5+5”资源门户。校级平台设置专业资源库、在线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虚拟仿真实训、新形态教材5个标准模块和数字博物馆、课程中心、远程巡课、智慧大脑、智匠E5个特色窗口。目前,已汇聚3个国家教学资源库、3个省级资源库、180余门精品在线课、13个专业领域虚拟仿真资源、3665门网络课程、1个数字博物馆、12门视频公开课和83.5万余条学生素质教育数据,数据总量达1.35TB三是彰显特色优势,开发贡献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行业优势,精制、共享优质资源。目前,已向国家平台贡献了1个国家教学资源库,2门视频公开课资源和1本国家规划教材资源;向省级平台提供4大国长技项目资源,推送5个教学资源库、3门在线精品课、1个虚拟仿真库、1个数字博物馆、2本新形态教材等优质资源。

丰富应用场景,推动课堂革命,创新应用模式。一是创设三类智课堂依托智慧教育平台,创设场景式社区式预约式三类课堂明确平台资源进课标、进教案、进课堂,将封闭的、限时的传统课堂转变为开放的、时时的智能化课堂,满足学生自主、交互学习需求二是建立5G“云平台通过校级平台,把线下互动课堂搬到线上,构建高效课堂,即使居家云学习,也能做到师生云见面,开展问答、讨论、投屏互动,破解在线教学效果不好的难题。三是设立虚拟仿真课引入VR/AR技术,建立虚拟实训中心,围绕核心专业课程,创新开展虚拟仿真前置操作,真场实操后续跟进的实训教学模式,破解实训教学三高三难问题。四是探索云端训练场积极探索5G环境下的“C+R”远程操控、真场执行的实训方法,在云端部署实训操作平台,学生远程发出操作指令,机床设备在车间里按指令运行,配套的数字孪生软件生成与实际运行完全一致的数据和影像,用于其他学生观摩和实训成效评判。五是实施素质教育场景化建设智匠E学生成长平台,创设138个素质教育活动场景,采集开学军训、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全量数据,赋予素养指标及分值权重,实现素质教育有标准、有数据、可评测。

完善应用机制,全面推进改革,塑造智慧生态。一是系统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派出300多名教师赴美国、德国等国家研修培训。连续五年举办教师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竞赛,全员参赛,同堂赛教案、同室比教学。近两年立项100门校级金课、100堂校级课堂思政金课,同步建设100本新形态教材,推动全校教师运用智慧教育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课堂教学信息化应用率100%二是系统推进评价、管理、服务转型。以数据为牵引,构建课程评价、学生成长评价、教师发展评价等评价体系。建设大数据监测平台,精准监测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和项目六个质量主体实时运行状况。建设网上办事系统和自助服务大厅,师生可一站式、手机端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三是系统推进环境、平台、机制建设。加快推动数字化校园新型基础建设。5G网络、校园网络覆盖全校。建设数据中心、大数据仓库、数据中台,确保数据全量汇聚、精准挖掘分析、多样化呈现,助力管理服务提质升级。学校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专项领导小组及由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等组成的专项行动小组,确保智慧教育平台全面应用实施。先后出台了《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与文件,明确组织实施、经费管理、考核评估等主体职责。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增加参与粘性,提升改革成效,打造标杆示范。一是学院师生参与度高。教师100%通过调用平台资源完成了备课、学生辅导、现场教学等教学环节,学生100%使用平台资源完成线上学习。二是教学改革成效好。平台的使用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破解了实践教学难题、改善了隐性教育效果。学生学习绩点相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5。近三年,立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获全国教材建设一等奖1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一等奖2项;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5二等奖18省级一等奖32教师参加各类职业能力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8项,省级奖项34项。三是社会辐射影响大。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等多位领导专家专程来校实地考察,对学校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央视二套《美好智慧生活》对学校应用智慧教育平台培育时代新人做了专访,《远程教育》杂志、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推介,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内外近100所院校来校调研学习。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2925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