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师者初心 医者仁心 致敬“南华楷模”杨宏发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0-17 08:45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2年10月14日


编者按:2022822日,南华大学杨宏发同志因突发心源性猝死,将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杨宏发同志生前系南华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是湖南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2020年度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914日,杨宏发同志被追授为“南华楷模”。现摘取他的先进事迹予以推介,共同缅怀榜样致敬英雄。


师者初心 医者仁心 致敬“南华楷模”杨宏发

信念坚定,在急难险重中彰显对党忠诚杨宏发同志信念坚定,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响应党的号召从不犹豫。2020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和医院党委发出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动员通知,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连家人都未来得及通知。在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响应后,于大年初一逆行出征,奔赴湖北黄冈驰援一线。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是最早进入隔离区的医生之一,他说书记和队长要在外面和指挥部保持联络,其余队员不是外科医生就是女同志,我是内科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去。在抗疫攻坚阶段,他再次主动请缨,第一个申请加入ICU团队,并参与黄冈地区第一台ECMO(简称膜肺)的植入作为教学医院的一名医生,他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支援抗疫,更是用自己的逆行向学生作出了示范。在为期58天的援鄂抗疫工作中,他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在最危险的岗位上,不畏惧不退缩,是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潜心育人,在一线坚守中践行师者初心作为教学医院的医生,杨宏发除了行医救人,还要承担教学工作。教育和医疗都是伟大的事业,我既能当医生,还能当老师,真是万分荣幸。内科学知识庞杂,杨宏发就想方设法把理论知识与具体病例结合,增强学习效果。他总是教导学生要耐心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交流,怎样去询问病史,怎样去有效地沟通等等,杨老师都曾经手把手教我,很感谢杨老师教的一切,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的刘建岑对杨老师充满感恩。杨师兄对我们的学习很关心,我们都很爱听他上的课,很感激有幸遇到他这样的好老师,我也会努力为成为一名不愧于时代的好医生,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的伍嘉雄动情地说。2020年,杨宏发同志在湖北黄冈紧张忙碌的抗疫期间,把课堂搬到抗疫战场,挤出休息时间在线给学生上课,结合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使用ECMO抢救经验传授诊疗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消除恐慌,增强学生救死扶伤的使命感,鼓舞学生在困难面前不怯懦,在危难面前不退缩,培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厚德精医,在默默奉献中诠释医者仁心一袭白衣,一颗仁心,杨宏发用短暂的一生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每4天值一个24小时班,还值介入急诊班晚上无论多晚,只要有任务,他都会尽快赶到参与抢救治疗。在杨宏发眼里,病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他曾说:我与时间赛跑,是因为心跳需要争分夺秒。他总是能很快得到病人的信赖杨老师始终把病人当成亲人一样对待,尤其是老年患者2017级已毕业实习生王诀说道。20208月,一位高龄罗姓老人因急性心梗合并出血性脑梗住院,半个月的治疗时间里杨宏发全程负责,老人及家属在出院前为表示感谢,在手术室外等3个小时,只为亲手将锦旗送给杨宏发。他的高尚品德影响和鞭策学生在医学这条路上坚守本心,成为一名好医生。他是同事眼中的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跟他一起援鄂的医疗队成员赵敏说,发哥主动去承担各种危险操作,不仅是治病救人,也是为了保护我们。一袭白衣赋予了他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和使命担当,让他蜕变成为最可爱的战士、最勇敢的天使、最善良的仁者。他视病人如亲人,用生命温暖生命,竭尽全力救死扶伤,是当之无愧的医师楷模、青年榜样。

奋斗不息,在追逐梦想中不断突破自我杨宏发以昼夜不歇的脚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将奋斗精神融于工作和点滴日常,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提高自己,在漫漫征途中辛劳付出,奋勇前进。他生前所在科室主任曾高峰表示,杨宏发同志手术结束后仍钻研手术床的操控,摸索最佳手术投照体位。利用专业学术会议的机会,与省内外不同的专家搭台手术以取长补短,融百家优势他一直这样不断地学习前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只为能够传授学生更多更前沿的知识2021年,杨宏发同志已经通过副主任医师资格考试。即将晋升为副高职称的他,并未选择躺平,而是以一种新的奋斗姿态再出发、再向前。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学医院的老师有更高的专业追求,不仅临床要搞好,科学研究也要搞好。本在从事临床研究的他,却毅然选择了做基础研究。同年9月,他顺利考取基础医学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没日没夜守着实验室里的那些动物与细胞。

杨宏发奋斗的足迹定格在了37岁,一幕幕令人动容的逆行,一段段勇往直前的英雄经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暖心之举,记录着他奋斗不息的璀璨青春。他的精神激励和引领一个又一个追梦人,为着人民生命健康,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师者初心 医者仁心 致敬“南华楷模”杨宏发

2906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