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湘籍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9-13 12:02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2年9月10日



湘籍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2022年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的学习成长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湖南省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公费师范生培养省份,招生人数从2006年的1000人扩大到2021年的1.45万人2022年又招生1.18万人。其中2021年“优师计划”师范生招生规模2303人,2022年2628人两年招生约占全国招生总量的四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起强烈反响现将部分湘籍“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热议情况摘录如下。

湘籍师范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2021级英语2班罗惊鸿: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感到倍受鼓舞与激动万分。很荣幸我是北师大第一批“优师计划”师范生这一年,沐浴在北师大优质的教学资源中投身于丰富的教育实践中,我的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从教信念也更为笃定。张廷芳、次旺俊美老师扎根西藏的故事让我记忆尤为深刻我也感受到成为一名“优师”的使命感。这一年教育的种子在我心中扎根,让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让我更加努力地朝着“四有”好老师的目标奋进,让我未来以更好的姿态扎根湖南乡土为祖国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北师大120周年之际第38个教师节之时,我为自己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无比骄傲我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与期望,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奋进!

湘籍师范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2021级化学2班何亚珂:北京师范大学百廿校庆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我校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回信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他对北师大师范生的殷切期望作为北师大首届优师计划师范生的一员,我倍感荣幸、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师资力量薄弱的贫困县区、奉献热血青春的信念。在北师大学习的这一年来学校不仅重视我们个人能力的培养,还注重培育我们的教师信念时常邀请四有好老师参加乐育讲坛、乐育沙龙学校也常用黄文秀、古丽加汗艾买提等一众学长学姐的感人事迹激励我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是总书记对于我们师范生的期望也成为了我为之奋斗的人生理想。当前我家乡优质教育资源还比较贫乏,家乡的振兴离不开教育的振兴。展望未来我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中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树立崇高理想,夯实育人本领坚定从教信念,投身湖南教育担当民族大任,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辱北师大荣光!

湘籍师范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2021级地理科学2班黄炫光: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很是惊喜,也大受鼓舞。在北师大学习的一年里,学校和书院请来很多一线的“四有”好老师为我们讲述他们的教学经历。今年暑假通过参加乐育书院组织的暑期教育实践活动,我自己也站上讲台,成为一名知识的传递者,看到学生收获知识,我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更加爱上教师这个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正是我所期望的,我的家乡湖南省桂东县曾经是一个贫困县,缺乏优质师资力量,我毕业后想回到家乡做一名高中老师,为家乡的教育注入活力。

湘籍师范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2班何博菲:作为一名北师大“优师计划”的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殷切嘱托,我倍感荣幸。3年后,我将作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走向基础教育岗位,为湖南家乡的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个老师影响三代人”,走向基层教育,站在神圣的讲台上,教师所说的每一句话,所板书的每一个字,所传达的每一个理念,都将对学生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而这个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必将影响他们未来的成长,每每想到此处,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我为我将能成为一名教师而深感自豪和骄傲,我会继续坚定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的决心,刻苦学习,吃苦耐劳,为这一目标不懈奋斗,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湘籍师范生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2班陈峥利:生于教师之家的我,从小深受亲人们的熏陶,母亲、姐姐都在不同时间踏上了教育之路,而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师,现在很荣幸成为湖南第一师范一名“优师计划”的师范生,学校以“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为校训,教导、引领我们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有”好教师,作为一名2022级新生,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从中感悟到了许多,作为优师计划师范生,我们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应该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青年人的肩上不仅有清风朗月,更有家国担当。作为未来教育者,我们要以青春之我,筑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为国富民强补充新鲜血液。我相信,在一师众多杰出校友的熏陶下,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我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成为一名“四有”好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湘籍师范生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文科1班周未:作为“优师计划”的一名学生,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师资力量较薄弱的乡村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坚定信念。作为伟人母校的新生,我将谨遵毛泽东主席题写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牢记徐特立先生题写的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学思并进,知行合一。千年学府,弦歌不辍;百年师范,薪火相传。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加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的滚滚洪流中,为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将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湘籍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2884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