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岳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速增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7-29 17:27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2年 7月 29日


岳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速增效

近年来,岳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速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扩大了职业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组织保障,让职业教育“有地位”。建立市政府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发改、教育、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存在的困难问题,协调推进阶段性重点工作。搞好顶层设计,印发职教十条,专门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作出系统部署,明确发展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分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作为投入重点,设立市、县、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新增财政教育支出主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平江县投入3亿元启动中职学校新一轮改扩建工程,汨罗市投资7000万元在工业园区新建产教融合分校区,临湘市投资5亿元整体搬迁新建职业中专,华容县投入8040万元为职业中专新建体育馆和室外篮球场,岳阳县划拨1200平方米土地解决职业中专女生公寓用地问题、划拨1500平米工业用房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等,全市职业教育的基础条件更加厚实。

优化师资队伍,让职业教育“有能力”。率先在全省推行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职业学校教师管理办法,大力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一大批有情怀、有学识、有技能的名师名匠逐步成长起来,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缓解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教师缺编问题,2021年市编办追加编制20人;湘阴县根据中职学校师生配备要求,每年分配湘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招聘计划数均在10人以上;华容县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应聘职业中专专任教师均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招录;岳阳县财政除每年拨付20万元兼职教师专项经费外,对取得高级职称的职业学校教师还给予10000/人一次性奖励;临湘市在给足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每年追加外聘教师专项经费80万元;平江县从2020年起将平江职校纳入政府绿富双赢考核,每年增加年终目标考核奖350余万元,教师人均增收1.2万元等,政策红利激发工作热情,广大教师争先创优、岗位建功,3所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团队被推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推进内涵建设,让职业教育“有质量”。坚持德技双修,印发《岳阳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评价细则》,持续开展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行走思政课”“长善教育”“开放办学等育人模式受到学生欢迎。注重优化专业布局,建立专业与产业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建强石油化工、商贸物流、食品加工、农林农技、健康服务等特色专业群,每个专业群重点建好2—3个核心专业,在2022年省楚怡双高”“双优建设单位遴选中,1所高职和6个高职专业群、7所中职和19个中职专业群入选。大力提升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2021年岳阳市中职学生文化课普测实现三连冠,参考率、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四项均排名全省第一。目前全市3所高职院校均为省级示范校,26所中职学校中有国家改革示范校5所、国家重点校4所、省级示范校1所、省级卓越校5所,形成了以高职院校为龙头、以省级示范中职为骨干,公办民办职业学校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体系。

服务区域发展,让职业教育“有效益”。充分发挥地域产业优势,支持职业院校把学校办到企业,把园区变成校区,构建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产业链格局市委人才办、教体局联合印发《岳阳市推进校企合作奖励补贴实施办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园区与学校建立现代学徒制教学”“订单式培养等合作模式,延伸产、教、研链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生态。目前全市有13所学校、43个专业参与校企合作办学,14家企业获得湖南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资格,其中岳阳职院与临港新区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石化职院与长炼石化合作共建石化一体化实习实训基地、临湘市职业中专与临湘市浮标协会合作定向培养电商人才,产生良好效益。同时,支持职业院校承接技能培训任务,加大对村支两委干部、青年农民党员、种养殖专业户、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退伍转业军人等人员的培训力度,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成长起来,成为乡村振兴的技术带头人。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岳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速增效

275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