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省教育厅严格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做好硕士招生考试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23 14:50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1年12月23日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27日举行,全省共有16.77万人报名参考,考生人数创历史新高。面对考试规模激增、考生流动性大及疫情多点散发的多重压力,省教育厅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认真执行教育部组考原则,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管控,织密织牢考试疫情防控网,确保考试安全健康。

坚持高位推动,下好先手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将2022年研究生考试列为全省年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将研考防疫纳入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重点,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省委副书记朱国贤专门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何报翔召开全省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压紧压实各地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学校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双重责任。二是迅速传达学习。省教育厅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考试防疫指导意见,从严从细落实防疫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学校传达学习全国2022年研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组考防疫工作的通知》,并督促贯彻落实。三是周密安排部署。先后下发《湖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组考防疫工作方案》《湖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入场核验分类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全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管理暨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有关工作机制、工作职责和要求以及考前、考中、考后的有关工作措施进行具体部署。

突出联防联控,出好组合拳。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教育、卫生疾控等部门建立健全考试各阶段疫情防控会商、监测预警处置机制,考试期间将集中办公,统一指挥,形成合力。建立考生健康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全省16.77万考生数据及时与健康防疫数据库对接,利用大数据比对,筛查出异常考生信息。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22日,我省滞留在浙江、广东、陕西等地的考生共17人,经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将安排考生在当地借考;从省外风险区回我省参加考试的有18人,其中14人已经隔离,4人黄码,目前已要求当地教育、卫生疾控部门合理设置考点,安排考生顺利参考。二是把牢重点环节。增强各地各考点防疫力量,安排卫生疾控部门负责人担任考点副主考,抽调专业力量加强防疫指导,开展涉考工作人员的防疫培训。统筹安排常规考点,平移考点,转移重置考点,准备隔离点考场和医院考场两类特殊考场,保障考生“应考尽考”。完善考点医疗卫生保障措施,将考场座位间距增加到1米,加强考场通风消毒。三是积极宣传引导。12月9日发布 “湖南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要求考生考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自我防护。12月22日发布考生提醒,并组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醒考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考前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指导督促高校做好考生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缓解焦虑情绪,帮助考生以轻松的状态应考。

狠抓工作落实,使好连环招。一是开展考前检查。考前半个月开始,先后安排检查组赴各地各考点开展组考及防疫准备工作检查,内容包括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防疫要求的宣传、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防疫物资的准备、防疫人员的设置、与当地疾控部门的协调沟通、5类考点的设置准备、隔离考场的设置和组织管理、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根据检查反馈情况,目前各地各考点均制订细化了本地本校考试疫情防控细则,准备好了隔离考室和备用考点。二是进行考中巡视。考试期间,省教育厅将派出厅级领导带队的巡视组分赴各地各考点开展巡视指导,督促各地各考点切实落实考试疫情防控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三是严格督导问责。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对于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频发、招生违规严重的及疫情防控组织不力影响考试顺利进行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教育厅严格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做好硕士招生考试工作

2132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