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长沙市雨花区真抓实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1-24 08:48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1年11月23日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凝心聚力、奋进担当,加快发展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雨花区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

真心实意关心教育。始终坚持“怎么重视教育都不为过”理念,对教育高看一等、厚爱一筹。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双减”、教师招聘、学校建设等工作,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区直部门及街镇作用,形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近三年投入750万元,表彰教师2053人,慰问教师1300余人次,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建强组织体系。坚持区领导、部门联点学校制度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102个党支部全部高标准完成“五化”建设泰禹小学党总支入选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引导广大教师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106项、省部级优课168节。敢于攻坚克难。全面化解超大班额和大班额,化解率、化解量全市领先;连续五年坚持常态治理,实现无证园(培训机构)动态清零完成全市最大体量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签定136所幼儿园移交协议,新增园位2.9万个,《光明日报》专题推介。

真金白银支持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财政投入优先。在区级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保障教育支出逐年递增,2020年占区级可用财力50.4%。近三年投入学校建设经费22.3亿,新增学位3.1万个、园位2.8万个,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学位2.2万个占全市20%左右规划建设优先。在片区开发、城市更新中优先保障教育规划用地,高铁新城、红星、雅塘三大片区新增教育用地570亩。新建住宅楼盘开发项目中将教育作为前置审批,推动学校配建与项目建设同步完成,近三年,督促开发单位落实教育配套责任,25个项目高标准、高品质配建学校(园),折合资金约12.7亿元。2021年投资约7亿元,完成8所中小学校建设,新增学位8940个;新增公办园学位1314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1.14%。队伍保障优先。每年人才招聘优先满足教育需求,率先创新引进名优特人才;建立全区“人才编制池”,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教育使用;明确区内不得随意抽调教职工,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随公务员待遇调整的长效机制,确保逐年提升。实施校长表率、名师孵化、骨干引领、新进教师培养、合同制教师培训、德育队伍培训六大工程,近三年新进教师972人、交流1000人次,培育特级教师22个、正高级教师7人、名师工作室25个。

真抓实干发展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坚持五育并举。办好思政课,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强力推进“双减”工作,创新实施“加减乘除”减负提质四则,做实做优课后服务,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对全区所有培训机构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三级风险管控台账;成立校外培训机构课程审核专家委员会,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出台《雨花区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全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涌现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全国孝心少年”等优秀学子。坚持改革创新。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协同推进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以中学互联网+信息化研究同盟、中小学问题化学习实验联盟、生命化课堂项目建设点校同盟、智慧教育联盟为引领,推动智慧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教育治理和教育改革全过程在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启动会上作为唯一区县代表推介经验。坚持优质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成立稻田中学、长郡雨外、砂子塘、枫树山、泰禹等12个教育集团,17所城区优质学校(园)联点跳马片区学校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推进长株潭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建共享名师在线课堂、研学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等。全面推广、常态建设“雷锋号护学岗”,为全区36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撑起爱的保护伞,有效消除了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市雨花区真抓实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117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