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新晃侗族自治县大力推广“安吉游戏”模式 提高保教质量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5-24 09:39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1年5月21日

为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防止幼儿园课程“小学化”倾向,提高保教质量新晃侗族自治县自2020年底被选定为教育部“安吉游戏”首批推广实验区以来积极作为、大胆创新,把游戏作为最基本的学习方式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打开了学前教育改革新局面呈现了教育理念大变革、教育环境大改观、教育效果大提升的良好势头。

强保障化解实施难题。针对“安吉游戏”推广面临的学位拥挤、专业师资薄弱、总体投入不足等困难新晃侗族自治县通过解决学位、教师、经费等难题进行有效化解。一是增学位。在县城新建2所幼儿园3所城区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新建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360余个。二是强师资。清回乡镇幼师编制33扩充幼师编制64政府购买服务岗位30个、安排员额制岗位60同时将幼师专业纳入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三是保经费。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安吉游戏”项目汇报明确项目实施以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收费返还为主先期拨付100万元启动县幼儿园三个园区试点对每所乡镇试点公办园环境改造给予2万元支持,对每所试点民办园根据评估结果给予2万元奖补

优服务推动项目落地。一是明晰发展思路。制定三年推广行动方案,按照行政推动、研究先行、试点辐射“1+12+N”总体思路,以县幼儿园李奕学前教育工作室为龙头由县幼儿园先行先试,首批遴选确定12个试点园试点成功后采取一对一结队带动模式,通过两轮带动,三年内在全县46个园所全面铺开。二是聚焦环境创设。游戏环境改造和材料投放作为“安吉游戏”推进重点,坚持“少花钱、多琢磨、见实效”原则,做到游戏项目与侗民族文化相结合与传统玩法相结合,建成“慧玩空间”。一方面,改建游戏场地、墙壁走廊和活动室扩大沙池、泥土区、水池面积,重新设计玩乐场所等更新拓展游戏空间;另一方面,制作木工坊、音乐坊、食育坊、侗民俗布艺坊打造本土文化环境平台三是组建团队指导。遴选24名优秀教师组成县域专家团队每月4次下园,对全县12所城乡公民办“安吉游戏”实践园进行现场帮扶就游戏时间的保证、本土资源的挖掘、户外场地的改造等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切实提升各园所教师实施“安吉游戏”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项目督导。督学责任区定期对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行网络督评和实地评估推动问题整改。

多举措转变教育理念。一是统一思想提认识。先后召开全县相关会议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幼儿园园长思想站位,更新儿童观、教育观、游戏观、评价观。组织现场参观县幼儿园室内外环境打造总结实践经验,明晰工作标准统一推进步伐。二全员轮训强素质。邀请省内外名师对全县幼师进行理论宣讲,开阔教师视野转变教师的教育观、课程观,逐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组织园本培训、集体研读、教师互动、云端研读等活动提升业务素质;落实园所内部常态化研学活动加强总结反思,提升研训效果三是家校互动转理念。通过召开体验式家长会、开放活动、发布幼儿游戏参与影像资料等形式让家长全方位、深层次走进“安吉游戏”,深刻理解“安吉游戏”理念内涵逐渐认同游戏理念与实践,促进家长教育理念转变达成家校共育目标。

谋创新丰富教学方法。一是打造户外活动课堂。构建1+1+1”课程结构模式(基础游戏课程+侗民俗文化活动+一日生活活动),将户外时间增加至2小时给予幼儿重组游戏时间,轮换游戏场地提升游戏层次感受,实现游戏体验由浅入深的过渡探究。二是培养幼儿自主能力。所有游戏项目由幼儿自由探索、思考解锁新玩法,充分激发幼儿学习潜能,教师做到“睁大眼、竖起耳、管住嘴、管住手”记录活动过程、关注幼儿安全。同时教师适时捕捉教育契机,引导幼儿发现游戏过程中的新问题、探寻新方法,充分调动幼儿独立思考和表达能力三是记录幼儿成长历程。教师作为孩子们游戏的观察者、记录者、陪伴者每次游戏结束后,静心聆听孩子们游戏中的所思所想并将孩子们的精彩故事、绘画内容等制成作品上墙,成为幼儿阅读、表达的媒介按照游戏进度,及时更新做到新故事上墙、旧故事入册,全程记载孩子成长经历有效促进家长与孩子、家庭与幼儿园的紧密联系。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新晃侗族自治县大力推广“安吉游戏”模式 提高保教质量

1935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