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怀化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24 09:27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0年11月5日

近年来,怀化市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着力破解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中的难题,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一是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建立市教育局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制度,定期调度项目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教育项目推进过程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出台《怀化市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实施意见》,规范主城区学校规划建设。2018年以来,全市城区(含县市区)新建成20余所学校,义务教育“城区挤”问题得到缓解。推进全市17所芙蓉学校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7所,2021年秋季学期前可全部开学。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改薄项目覆盖学校1036所,全市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教育部“20条底线要求”。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419所、乡镇寄宿制学校134所、教师周转宿舍1980套。三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怀化市“互联网+教育”云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城域网,全市1581所学校(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85.25%。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补充师资力量。落实《怀化市强化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人才支持九条措施》,实施“银龄讲学”计划、特岗计划及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近三年补充教师6942人,为全市761个教学点配备了877名45岁以下年轻教师,基本解决了乡村教师缺口问题。二是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全面落实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切实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在全省率先出台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10项规定,建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备案审查制度,破解教师负担过重问题。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培育推选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国家级优秀教育人才50余人,省特级教师20余人,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周秀芳、“用篮球点亮留守儿童梦”的张琼琼、“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田建龙、“阳光女孩”秦缘等一批师德典型。

保障教育公平共享。一是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落实《怀化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盘活存量资产,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2018—2019年全市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62万个,连续2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其中2019年消除1463个义务教育大班额,超过省定年度任务397个。2020年秋季开学实现了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二是扎实推进教育扶贫。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应返尽返,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三年来,累计劝返辍学学生近千人,为524名未建立学籍的残疾学生重新建立了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实现零辍学。三是全面落实阳光招生。坚持阳光招生政策,全市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使用网上平台统一报名、审核和录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高中阶段招生使用统一招生录取平台,依据考生成绩、等级、志愿及学校招生计划,对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招生进行统一网上录取。2020年秋季开学信访量同比减少70%以上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一是做实基础工作,确定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通过深入调查、系统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涉及校园安全、师德师风、教育督导、教学教研、职业教育、心理健康、家校共建、民办学校党建、国防教育、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等10个方面14份文件。二是出台硬核举措,补足发展短板。针对各学校发展目标不明确、发展思路不清晰、领导班子建设缺少规划管理等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实行学校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管理制度的通知》;针对心理健康教育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的问题,出台《怀化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2年,在校学生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和所有乡镇中心校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针对教学教研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教研工作的若干意见》,从突出学科育人核心等5个方面全面加强教学教研工作。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怀化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1396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