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湘潭大学“云端”助力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6-17 16:22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0年6月17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大学坚持防疫抗疫和就业服务工作两手抓,通过“云求职、云课堂、云服务、云帮扶”等精准化举措,持续推行就业暖心工程,确保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全面打响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把握“云求职”这个主战场,让渠道宽起来。一是实施精准推送。制定《湘潭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应对方案》,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加快一微一网建设,通过网络走出去,请进来,多方采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推动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等。截至5月底,湘潭大学云就业微信服务平台企业注册量为11903家,发布招聘信息1860余条,提供岗位42500余个。二是开启一站式招聘。全面开启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空中面试一站式空中招聘平台,先后举办了空中双选会”“春暖花开,职等你来线上双选招聘周、湖南六校联合网络招聘会等4场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4300余个,岗位涵盖建筑、电子、金融、通信、互联网、教育、医药等多个行业,实现了网络招聘全天候、常态化、不间断、不停歇。同时网上投递简历、在线匹配岗位、无障碍视频面试有条不紊进行,求职招聘由面对面走到了屏对屏,让就业更加精准、高效。三是广挖就业资源。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毕业年级的返校,学校迅速发布《湘潭大学2020届毕业生线下校园招聘邀请函》,主动有效对接地方人社部门,先后开展了3-4场线下中型招聘活动,举办了100场企业专场宣讲会。

发起“云课堂”这个动员令,让资源用起来。一是全面统筹资源。与乔布简历合作打造湘潭大学求职线上指导平台,设立简历冲刺训练营和求职力提升加油站,开设企业大咖真实指导视频会员课,共有4230余名学生在线学习;启动了3轮《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网络教学,32名校内就业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共有62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二是分批进行指导。启动“‘耀梦想系列就业指导活动月活动,针对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启动“‘耀梦想冲刺之旅,开展湘潭大学求职学习线上平台自我训练、求职冲刺营、免费简历1对1云辅导和公开招考封闭训练营,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信心,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针对2021届毕业生开启“‘耀梦想热身之旅,线上举办公开招考系列讲座、就业力诊断、求职备战营等活动,让准毕业生们增强就业意识,做好求职准备,从容应对就业。三是一对一开展就业私教。疫情期间,辅导员们纷纷创新招、出实招,一人一策 一人一档,或开设就业指导专题百家号,或在线帮忙修改简历,或为企业和毕业生直接电话连线,让就业指导既有速度又有温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辅导员金凤老师专门开设了下班后的金凤百家号,就大四学生考研复试以及求职面试等主题撰写了20篇专稿,阅读量达到1.43万人次。

吹响“云服务”这个集结号,让道路通起来。一是全员协同助力。继续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健全校领导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院领导专职就业人员/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学生五级联动就业工作机制,全员协同助力毕业生就业。学校多次开展线上专题研讨,听取就业工作汇报,加强领导、协调和保障;各学院确保就业工作微信群、QQ群实时在线,加强信息共享和分工落实,发挥中枢驱动、协同联动作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学生骨干群策群力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和尽早就业。二是全范围跟踪覆盖。建立了毕业生通讯录与就业基本信息台账,实时做好毕业生就业动态跟踪,建立了就业工作情况网报制度,每周五在线汇总各学院就业形势周报情况,掌握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学院学生就业最新动态,深入摸排学生求职困难点,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三是全方位高效精准服务。学校主动简化就业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承诺制度,在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实行不见面办公,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就业咨询服务专用通道,确保报到证派遣、三方协议签订和档案邮寄等服务事项一个工作日之内得到反馈和办理,真正实现网上轻松云预约,就业服务送到手

找准“云帮扶”这个突破点,让人心暖起来。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在线开展《湘潭大学2020届毕业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业状态调研》,准确掌握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电子台账和就业情况网络周报制度,实施就业困难学生承包制,由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在线点对点开展一对一帮扶。二是心理帮扶。开通抗心理援助热线,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设计调查问卷,进行心理排查,开展心理咨询,运用心理咨询中心官Q官微推送心理健康教育及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等科普文章10余篇。三是特殊群体帮扶。全面落实744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确保给每位湖北籍毕业生1000元的特殊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个人账户。对28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18名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严格落实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服务,努力实现百分百就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湘潭大学“云端”助力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1231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