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中医药大学坚持“四力”并举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23 16:30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0年3月19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坚持全面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四力”并举,大力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精准强化领导力。一是组织有力。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7次,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有关文件制度17个,加强应急管理,严格工作制度,压实防控措施,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工作到位,全面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指挥有力。党政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深入一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师生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要求,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监督有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对落实值班值守、及时处置报告、强化物资保障等工作的查巡力度,严肃执纪问责,严明政治纪律,明确责任要求。四是推进有力。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制度,无间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校园管理,实行封校管理,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制定防控和隔离方案,设定专门隔离场所;以学生为中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及师生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制定应急方案,实施全面清查摸排,开通心理援助通道,开展远程互动教学,做到“阻疫不阻爱”“停课不停学”;科学研判,做好开学前防控工作及开学后工作预案等工作。

主动作为突出贡献力。一是构建中西医协同机制。推荐国医大师熊继柏、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担任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顾问和组长,组织制定《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实施分类指导,辨证施治,有力指导了全省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工作,让中医药从发病早期到重症救治全程参与,形成了中医战“疫”的湖南经验,全省新冠肺炎治愈率居全国前列。二是开出中药预防处方。组织国医大师刘祖贻等11位医学、药学专家,充分研究全国14个省市和一线医疗机构的实际经验,反复分析论证,开出2个中药预防处方,在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推广使用,并向全省复工复产企业免费发放,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三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研究,申请重点研发项目新冠病毒专项15项,提交“中医药防治病毒感染性疾病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P3)”湖南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需求建议书等。

不辱使命彰显硬核力。一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3所直属附属医院、1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万余名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所有医院取消全部休假,全体职工24小时待命,各附属医院纷纷成立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临时党支部,全力投入抗疫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干部职工和一线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尤其是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们冲锋在前、奋勇争先,主动请缨赴疫情一线开展救治工作。学校共派出107名业务骨干赴湖北武汉、黄冈等地进行医疗救援,组织专家下沉到全省14个市州指导中医药抗疫,充分展现湖湘中医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硬核精神和新时代“最美逆行者”鲜明风采。

营造氛围深化影响力。一是及时发布信息。充分利用大学及附属医院新闻网、官方微信等内宣平台及时向师生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发布抗疫防疫信息900余条,微信公众号等点击阅读量累计达150余万人次,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二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队,深入挖掘学校及17家附属医院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等平台发布稿件1400余条。三是弘扬中医药文化。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央媒专题报道学校抗疫正气操、中医预防方等,为湖南中医点赞;湖南日报理论版刊发校(院)党委书记秦裕辉文章《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湖南中医发声。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中医药大学坚持“四力”并举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181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