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我省防溺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4 15:43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19年12月2日

近年来,湖南坚持提前谋划,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大力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学生溺亡数较去年下降27.2%,较前年下降62.3%,降至历史新低。全省有27个县市区实现学生零溺亡,比去年增加19个。

高度重视强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多次批示指示,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主任的湖南省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生安全工作体系。省教育厅将防溺水作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先后5次在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和部署,厅委领导按照联点市州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到校必查防溺水工作,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各市州教育局领导包县市区,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包乡镇联校,机关干部包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健全机制夯基础。建立形势研判机制,今年4-9月,省教育厅每月召开市州形势研判会,分析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点对点讲评;形成暑假前、中、后期和节假日常态化预警提醒机制,有的地方根据天气情况,制定了红橙黄三个等级预警方式和相应防范措施;形成工作调度机制,省对市、市对县、县对学校,暑期每周调度成为常态。今年7-9月,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调度一次,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建立暗访督查机制,秋季开学初,省委督查室、省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分别于6月、9月到各地开展暗访督办;建立通报约谈机制,2019年通报了7个市州和56个县市区,约谈了4个县市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督促倒查问责。

联防联控聚合力。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都以党委或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形成了市长、县长、局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七长”齐上阵,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各级党委政府在暑期学生溺水高峰期,专门召开会议调度部署,长沙、娄底、常德等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怀化还安排督查室牵头进行专项督查和通报。水利、公安、农业、住建、综治、安监等部门积极整合资源,全面履责。如,水利部门将河流、水库纳入“河长”的监管职责;乡镇、村组将辖区山塘、河坝、沟渠实行网格化管理,一一落实警示标识标牌,明确安全监管员,公布举报电话,组织“五老”等志愿者队伍巡塘巡河;溆浦县在所有乡村建立了应急救援队,及时救援溺水学生。各地中小学校积极动员家长、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暑期防溺水工作。放学和放假前,学校必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暑期中,班主任必给家长打电话、发短信微信进行安全提醒,《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回收回执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宣传教育促实效。针对学生结伴玩耍、盲目施救易引发较大溺水事故这一特点,加强落水之后正确施救的宣传教育和演练。各地各校还通过网络收集大量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衡阳市一名学生意外落水后,运用老师教授的方法成功自救,被中央电视台点赞为教科书式的自救。针对学生溺亡集中发生在暑假的特点,省教育厅制作了《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宣传片,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全省教育系统官微群和各市县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仅一周时间网上点击量突破600万;同时,通过班主任以微信形式发给全省所有的中小学生和家长观看,做到了不漏一名学生、不漏一名家长。针对溺亡以农村学生为主和留守儿童较多的特点,全面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开展宣传教育的新模式。暑假期间,省教育厅两次发动教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访。教师送教,新闻媒体宣传,村、组利用“村村响”广播提醒,志愿者串家入户宣教、涉水临滩劝阻等,做到教育、提醒、劝阻全覆盖。湘潭、永州、娄底等地创新开展了“万师访万家”“政府主导、乡镇组织、村委主持、教师主讲”活动。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我省防溺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078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