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通道:高位统筹 多措并举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30 16:20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19年10月23日

近年来,通道县高位统筹、多措并举,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四改三化”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程度不断提升。

统筹规划,高位推进。一是做好教育规划一张图先后出台《通道侗族自治县建设教育强县规划纲要(20142020年)》《通道侗族自治县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通道侗族自治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等文件,明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框架”“时间表路线图二是落实教育“一把手”工程。明确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教育、党委专职副书记和一名政府副职分管教育的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县委领导定期议教、县领导联系学校、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学校、乡镇教育考核等制度。切实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发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三是保障教育投入“一本账”。坚持义务教育经费优先拨付、足额预算,全县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由2015年的23436万元增至2018年的34321万元,年均增长13.85%,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

筑牢基础,优化配置。一是全面改善城乡办学条件。2014年以来,投入3.1亿元,新建学校两所;投入1.8亿元,启动3所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共计新增学位7160个。20197月大班额已全部消除,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投入1.9亿元,实施改薄计划,完成36所合格学校及标准化教学点建设。投入6006 万元,实施学校四改三化工程,改造食堂7951 m²、厕所2063 m²、寝室14100 m²、浴室960 m²。投入1003.1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新建和改造音乐美术劳技功能室98间、新建理化生科学实验室39间。二是大力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投入18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计算机教室17间,多媒体教室417间,录播室3间,购置电脑1200余台。构建县、乡、校三级教研网络,推进远程教育与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相结合,推进教学教研资源共享。

健全机制,提升素质。一是健全补充交流机制。出台《通道侗族自治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教师轮岗交流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以“携手奔小康”行动为契机,加强与长沙市天心区交流合作,2018年选派42名小学教师、5名学校管理者到天心区学校跟岗学习。二是健全培训成长机制。构建学科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教师全员培训、国培计划项目培训四大培训体系,投入500余万元培训经费,累计培训教师10267人次,教师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一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制订《通道侗族自治县学校三年德育工作规划(20172019年)》,全面开展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将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知识、先进科学文化作为必修课程。每年设立课改专项经费200万元,全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成功创建13所市级课改示范校。在中小学生各类比赛竞赛中,累计获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57项,市级奖项393项。二是大力传承民族文化。多校组建的多管芦笙队、侗族大歌合唱队、侗族多耶合唱队,多次参加省内外演出和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编写《侗族歌谣乡土教材》《侗族歌谣教案》等特色乡土教材,开展《让侗族歌谣走进校园的实践研究》《文化进校园的路径及策略研究》并获得省级课题立项。坪坦中心校设置芦笙踩堂、琵琶弹奏、侗族大歌、侗族哆耶等特色课程,被授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传承学校”“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做实帮扶,保障公平。一是抓好控辍保学。实行目标管理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行“五帮一”措施,发挥乡镇、学校、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结对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开展访家庭、访邻居、核户籍、核学籍的“两访两核”大排查,所有辍学学生2019年秋季全部劝返复学。二是强化教育扶贫。制定《通道侗族自治县教育扶贫政策》,实现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高教育、高等教育过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读学生对象两个全覆盖2017年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868.26万元,惠及13074人次;2018年共发放助学补助1592.79万元,惠及19741人次。五年累计拨付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5603万元,惠及79457人次。三是关注弱势群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本地学生同等待遇,三类残疾儿童就读率达100%;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覆盖到边,监护到位,关爱到人的留守儿童动态关爱网络,对全县现有留守儿童6423人均做到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通道:高位统筹 多措并举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049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