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四个强化”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02 00:00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19年7月31日

长沙理工大学现有2770名少数民族学生,学校专门设立了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科,安排3人专职负责相关工作。近年来,学校坚持“四个强化”,做深做细做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涌现出了像“切糕王子”阿迪力、“快乐男生”玉米提·帕日哈提、“湖南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努尔飞叶·吐鲁洪等先进典型。

重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学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巡展、民族一家亲等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以朗诵、舞蹈、歌唱等文艺形式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汇报演出,增强少数民族学生对思政课的体悟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韶山、第一师范原校址、青年毛泽东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通过敬献花篮、诵读《少年中国说》等形式,让学生近距离学习党史,缅怀先烈。通过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少数民族学生对国家和集体的情感认同不断深化。维吾尔族学生党员努尔艾合麦提·努尔麦麦提连续三年在学校国旗班担任升旗手,还发起了“做民族团结光荣使者”的倡议;藏族学生党员琼珍坚持为学生党员讲授党课;近两年来还有2名维吾尔族学生和4名哈萨克族学生积极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助学习,强化学业帮扶。自入校起,学校便安排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开展“1+1”朋辈帮扶。允许专业学习确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有1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对来自新疆和西藏等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在开设《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时,安排相关教师每周进行答疑辅导。近年来,没有少数民族学生因为学业困难而休学和延长学制。

抓实践,强化情感认同。组建民族学生暑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多批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在新疆、宁夏、湖南等多个省(区)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少数民族风情节、民族文化节等活动,开办“民族文化讲坛”,为各民族学生搭建展示风采、张扬青春的舞台。精选了一批民族文化节目,如维吾尔族舞蹈、藏族舞蹈等参加“中华情·湖湘韵”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巡演活动,用民族文化的形式强化民族学生的情感认同,传递正能量。

促发展,强化就业指导。建立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意向数据库,重点关注适合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的岗位信息。对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利用行业优势积极邀请新疆、西藏、内蒙等省(区)的大型企事业单位来校举行专场招聘会,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先后成功签约中建集团、葛洲坝建设集团,远赴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学生自主创业。维吾尔族学生艾米提吐尔逊买买提与回族学生马斌等创办的长沙昊瑞生物科技公司初具规模。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四个强化”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994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