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守好安全底线 健全五大体系 为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2-27 20:42

守好安全底线 健全五大体系 

为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253

2月25日下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111111111111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省“两会”和省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会精神,2月25日下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谋划部署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工作和“十四五”平安校园建设。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长春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作工作报告。


      蒋昌忠指出,教育安全事关万千家庭幸福,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广泛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统筹抓好教育改革发展和平安校园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十四五”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是,当前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人民群众对教育安全稳定工作的期待不断提升,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讲政治,保平安就是做贡献”的思想观念,大力夯实全省教育安全稳定基层基础。


      蒋昌忠强调,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维护教育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教育发展与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努力把学校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要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本质安全观,全面增强主动安全观,强化系统观念和综合治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全面建立和落实校园安全常规,牢牢掌握安全稳定工作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打造和完善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制度支撑体系、安全教育体系、安防保障体系,落实校园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及时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教育安全治理工作始终,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筑牢校园安全坚实屏障。下一步,各地各校要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抓紧制定工作方案,为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罗德龙要求,要坚决扛起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校园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特别要在排查校园火灾隐患、防校园欺凌、防溺水、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保障学生交通安全、科学实验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胡长春要求,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要忠诚履职,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全力配合、大力支持各级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警校联动,积极推进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开学复课关键节点严密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加大涉校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充分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各类平安守护行动,为保障广大师生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公安力量。刘静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省教育安全稳定工作,对2021年平安校园建设和全国“两会”期间教育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相关部门及厅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公安部门和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各级各类学校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文\图 雷海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守好安全底线 健全五大体系 为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46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