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两会“厅长通道”丨蒋昌忠:确保新高考平稳落地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1-28 10:12

3f8047ba291b5db726609d305a308aa37e7b6f641611738509


今年是湖南新高考元年,湖南将如何平稳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这既牵动着全省广大家长的心,也成为1月27日下午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厅长通道”上,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确保新高考平稳落地,共同为考生托起扬帆远航之梦。”面对记者的提问,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的回答坚定有力。


蒋昌忠介绍,为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湖南提前公布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新高考选考科目要求、2021年考试录取方案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了大量系统的培训,并做了大量宣传解读。从报名情况看,今年全省40多万考生的选科比较均衡,首选物理的人数占51.3%,首选历史的人数占48.7%,再选科目中选择最少的化学也达到18.7万。这些都为改革的平稳落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通过实战演练,考生可以了解考试方式和流程,提高适应能力。”蒋昌忠介绍,不打无准备之战,1月23日至25日,湖南组织全省40多万考生,按照新高考的流程,进行了一次全真模拟。从命题、制卷、组考、后续的模拟评卷、录取等都严格参照新高考标准。通过实战演练命题者可掌握自主命题科目的难度和区分度,供正式命题时参考;考务人员可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招考机构可验证赋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同时,也为后阶段模拟划定分数线、模拟填报志愿、模拟投档录取提供了重要依据。


“让新高考相关政策举措深入人心。”蒋昌忠表示,下一步将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前解决,抓好考试设施设备的更新升级、考点的服务保障等,更好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


除了新高考,学前教育也是大家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今年还会采取哪些措施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在回答记者的提问前,蒋昌忠首先给出一组数据:去年,湖南把增加25万个公办园学位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实际增加39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56%。


“增加学位,扩大普惠,提高质量。”蒋昌忠介绍,今年,湖南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80所,预计增加10万个公办园学位,确保到今年底所有县市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入读一个既优质又便宜的幼儿园。


“幼儿园基本教学模式应是游戏模式,要综合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蒋昌忠表示,省教育厅还将加大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和监督指导力度,解决好办园条件、教师配备、卫生安全等问题,提高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唐亚新

摄影:辜鹏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两会“厅长通道”丨蒋昌忠:确保新高考平稳落地

1429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