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坚定政治方向 勠力同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1-14 15:09

1

1月13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


2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主持并讲话


1月13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打牢开好厅委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为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勠力同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定政治方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主持并讲话。


为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制定会议方案,规范工作程序,开展学习研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日前,厅党组已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一系列学习资料汇编成册,向班子成员发放,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研讨前,大家集中学习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全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随后,班子成员王瑰曙、王建华、曹世凯、王玉清、徐伟、郭建国、刘静等结合学习主题与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谈设想。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锚定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找准找实教育在“三高四新”战略中的功能定位与使命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科学谋划湖南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家进行了深入思考,作了充分准备,发言都很有针对性。”听完大家的发言,蒋昌忠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开好厅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直接检验,务必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严实标准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蒋昌忠指出,要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围绕中央和省委明确的重点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继而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将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八个专项整治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


蒋昌忠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务必要开好局起好步,以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动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广泛征求意见,研制好《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南。


全体在家厅委领导,以及厅委机关各处室、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坚定政治方向 勠力同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1413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