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蒋昌忠在省教育厅直属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8-27 18:17

1

8月26日,省教育厅召开直属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会议


2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


8月26日,省教育厅召开直属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加强和改进厅直属高职院校各方面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建设成效明显,职教改革示范引领,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治理能力有所提升。”蒋昌忠客观评价了我省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对厅直高职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予以肯定。同时指出了厅直属高职院校在办学治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要求厅直属高职院校下大气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确保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蒋昌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立德树人上下真功,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教学管理上出实招,把住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招生就业、学籍管理等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化;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上守底线,及时解决学生及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家校矛盾。要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治理水平。统筹规划制度设计,理顺学校机构的职权范围和责任边界,明确学校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按照依法治校和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总体要求,对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制度运行机制,推进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收费等相关制度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同时进一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树牢规矩意识,强化执纪问责。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管理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办事、育人都要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要压实“两个责任”,同时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在学校的重大事项面前也要主动介入,加强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将违规违纪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认真查摆问题,压实整改责任。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对学校存在的各类风险和问题精准研判,及时处理,明确整改举措、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层层从严从实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做到真改实改。


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主持。王建华、曹世凯、王仁祥、徐伟、左清等厅委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析研判高职院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10所厅直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就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着力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作了发言。(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在省教育厅直属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367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