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蒋昌忠:不断夯实党在全省中小学校的执政根基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08 17:59

蒋昌忠在2019年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不断夯实党在全省中小学校的执政根基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5V7A6953

11月8日上午,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5V7A6937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5V7A6922

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李武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5V7A6819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主持会议


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8日上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中小学党建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研究分析形势任务,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李武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主持。


“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党务干部队伍进一步专业化,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化。”会上,蒋昌忠系统总结了当前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中小学校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夯实党在全省中小学校的执政根基。


蒋昌忠要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断增强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学校治理、团结动员师生群众、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扎实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继续整顿中小学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不断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根基;要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党务干部培养教育,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切实强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增强党建力量;要凸显学校党组织在学校治理过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两者同频共振、双向提升;要利用信息化新载体、新手段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积极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探索实施“党建+德育工作”“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党建+教学实践”等特色项目,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推动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蒋昌忠强调,中小学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需要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务必把抓好党建作为严肃政治责任和重大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明晰部门单位职责,强化督查考核,同时加强典型宣传,切实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影响力,助推中小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李武宁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办好基础教育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对中小学校工作的领导落在细处、落到实处。


长沙市教育局、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湘潭市湘钢一中、株洲市醴陵市姜湾小学等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在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科/股)室负责人、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各地直属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校长参加会议。(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不断夯实党在全省中小学校的执政根基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1051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