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头条

蒋昌忠:70年,湖南教育改革发展实现“四个跨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8 16:16

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生改善”专场发布会召开

蒋昌忠:70年,湖南教育改革发展实现“四个跨越”


5V7A9359

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民生改善专场


5V7A9251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首位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民生改善状况及成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首位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蒋昌忠在发布时,以“四个跨越”深入阐述了湖南教育改革发展70年的辉煌巨变。


一是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跨越。1949年,湖南近3000万人口中,8成是文盲半文盲。70年来,除小学数量进行优化调整外,全省各类学校数均有几倍到几百倍不等的增长,在校生人数由207万增加到1350万,教育总规模居全国第7位。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2.93%、98%、92.54%、49.83%,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2年。


二是从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跨越。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南教育百废待举。70年来,我们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飞跃提升。“桃江经验” “东安经验”“汨罗素质教育经验”等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等一批优秀典型;五大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排名全国第一;全国中学生足球比赛勇夺桂冠;戏曲、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深入开展;泸溪县教育改革发展、桃源一中办学实践、湖南民族职院附属小学劳动教育得到有关方面和中央主流媒体关注。职业院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数均排全国前5。1978年以来,累计培养博士、硕士、学士230万人。4所大学、1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3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前1‰。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团队、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等指标均保持在全国前列,诞生了 C/C航空制动材料、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浮、“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


三是从“没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小学教育净入学率仅20%左右。70年来,“有学上”的任务已经完成,“上好学”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受教育权,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2%以上,107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国家认定。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取消高考鼓励类加分项目,杜绝降分点录,顺利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扩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2012年以来,三大专项共计在湘招收4万多人。


四是“底子薄”到“家底厚”的跨越。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南教育底子薄、基础弱。70年来,我省教育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全面建立,生均拨款、学生资助实现所有学段全覆盖。201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252亿元,占到全省教育经费总量的76.8%,是1978年的近480倍。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不断缩小,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持续增强,高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超过98%,获批全国首个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教职工总数比1949年增长7.57倍,普通中小学教师队伍学历合格率达到97%以上。


就湖南如何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蒋昌忠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三个基础教育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今年年底,确保全省所有县市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以建设全国首个信息化2.0试点省为抓手,扩大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中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启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省政府8月29日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省委深改委会议9月17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深化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改革的文件尽快出台。(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蒋昌忠:70年,湖南教育改革发展实现“四个跨越”

1039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