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云端牵手助力教育扶贫,城乡互动创新融合应用——省电化教育馆组织开展2020年城乡中小学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教学研讨暨“湘教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6 20:23



(湖南省2020年城乡中小学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互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现场)

    73日,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在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和厅直属机关团委指导下,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携手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中心小学和溆浦县统溪河镇学校以及6家爱心企业开展2020年城乡中小学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教学研讨暨“湘教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湘教关爱行”志愿服务手拉手学校结对合作云签约和城乡互动课堂教学研讨两个环节。此项活动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与山区防汛形势,在前期深入溆浦县开展实地调研、志愿服务单位实施爱心捐赠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集中展示与创新深化,是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团委湘教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的一次方式创新。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冯臻、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杨颖、副馆长邹淑萍、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张华与孩子们共享一堂课)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省教育厅人事处四级调研员、厅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冯臻出席活动云启动仪式,他们对此次借助网络创新开展城乡教学研讨与志愿服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5所城乡学校共同发展寄予真诚祝福与殷切希望,对爱心企业的大爱与担当给予肯定与感谢,对我省未来推进城乡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作出悉心指导,会后还深入长沙2所学校现场指导城乡互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云启动仪式由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杨颖主持。


    活动中,首先5所手拉手城乡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完成结对合作云签约,长沙和溆浦两地有关学校在跟岗学习交流、名师送培、教学研讨、学校特色教育经验交流、推动“互联网+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张华校长与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心小学谌忠生校长、溆浦县统溪河镇学校陈洁校长云端签约)


    接下来,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科创中心,杨乐老师为本校四(1)班的学生和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心小学、统溪河镇学校的四年级学生上了一堂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在线互动课堂教学研讨课。来自四(1)班的孩子们特别兴奋,因为他们今天不仅通过互联网认识了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心小学、溆浦县统溪河镇学校四年级的小伙伴们,而且还在杨乐老师的带领下与新朋友云端相聚,同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三校师生在线交互、同步学习的有趣的数学课《等差数列》。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杨老师为长沙、溆浦两地三校孩子共上一堂课《等差数列》)

   “身经百战”的杨乐老师课后感慨万千,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线上、线下同时给三校的孩子们上课是一次挑战,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深度融合?如何面向全体,充分调动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未来还需要不断钻研,与时俱进。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黄星河老师为长沙、溆浦两地学子共上一堂课《口技》)


    在长郡梅溪湖中学多媒体直录播教室,黄星河老师在课前引导C1802班同学与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八年级5班同学视频远程互动,让两校学子“破冰”相识。黄老师以长郡梅溪湖中学绿色课堂四五六范式为基础,将课堂设计为视频预习导入、朗读整体感知、场景还原探究、声音研讨分享、总结拓展提升五个环节。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声音模仿、朗读PK、场景表演、共看视频、共同思考等趣味活动与深度思考,使两端学生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取得了共同学习的良好效果。



(省教育厅、省电教馆及长郡梅溪湖中学专家共享一堂课《口技》)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教研,更是助力教育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学校将常态化开展城乡教育互动交流,利用名师优师教师资源,有效提升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水平,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活动中,省电教馆党总支还引领6家爱心企业,克服今年疫情对他们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向溆浦县葛竹坪镇中学、中心小学和溆浦县统溪河镇学校爱心捐赠价值近130万元的信息化设备、数字教育资源以及课桌椅和图书资料等,充分体现了这些爱心企业的浓厚教育情怀和回馈社会的大爱与担当。


(6家志愿服务单位为溆浦县乡村学校奉献爱心)


此次活动系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根据年初制定的支部联基层活动方案,结合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团委“湘教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部署要求,创造性组织开展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成效显著,是省电教馆近年来将支部联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与信息化融合应用教育教学研讨相结合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云端牵手助力教育扶贫,城乡互动创新融合应用——省电化教育馆组织开展2020年城乡中小学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教学研讨暨“湘教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

1262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