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22 22:28

“连接、赋能、共创”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522日上午,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开幕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出席并讲话


522日上午,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开幕。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朱燕空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400多所高校,600多人参加。


大会由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学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网络(EECN)、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EEUK)主办,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承办,共邀请美国百森商学院、英国EEUK、南洋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和浙江大学在内的60多位国内外专家交流国际创新创业工作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经验,还将举办包括创新创业教学、专创融合、产创融合、国际双创业教育工作坊等10个工作坊。


开幕式上,邹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在就业创业方面的举措。朱燕空从拥抱新时代、创业教育的未来、高校创业教育的核与基本模型、大会的使命与未来等四个方面做了主题分享。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EEUK)主席Gareth Trainer在线作了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EEUK的概况、使命与愿景、会员网络、资源与工具,分享了英国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经验和做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永恒动力。当今世界,谁能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型人才,谁就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王瑰曙深刻阐释了创新对于时代发展的意义,并系统分析了我省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指出教育系统必须回答好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这个时代课题,必须扛起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这个重大使命,通过持续不懈努力,真正把高校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成果,努力形成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王瑰曙强调,双创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必须深耕于一定的实践土壤。要坚持创新人才培养与服务区域发展双向发力,大力强化高校教育改革的引导性,选取特色优势专业建立试验性改革基地,依托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特色教育资源服务特色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要坚持完善课程体系与推进教学改革统筹兼顾,坚持打造平台与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坚持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多元化适应性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此外,在当前经济下行、疫情蔓延的全球背景下,要瞄准疫情催生的各种新行业新业态,大胆探索创新,激发潜在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质,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湖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改革体系,构建校地、校企以及国际合作协调育人新机制,建立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常态化,立起了双创教育顶层设计大框架;强化双创教育课程体系设计,指导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学院,有效推进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依托省大学生就创业基金会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动构建全省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通过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系列活动,推动一批具有湖湘代表性的项目瓜熟落地,形成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鲜亮品牌。


此次会议主题是“连接赋能共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线下设置主分会场,各高校参加人员均通过线上参加论坛和工作坊。(文\图 徐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1216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