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战“疫”湘教行】各地各校多措并举资助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02 17:12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渡过难关,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湖南各地各校积极响应,纷纷采取各项资助措施,通过多种途径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送去温暖和关怀。


湖南大学:因疫致困学子可申请困难补助

1湖大

为帮助因遭受新型肺炎疫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湖南大学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补助申报工作。本人或直系亲属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或因其他突发变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含本科生及预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该校要求各学院全面掌握因遭受疫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并对来自疫情暴发区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经济资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


湖南师范大学:为湖北籍贫困大学生发放特殊补贴

湖南师范大学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精准资助,包含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和遭受疫情学生专项补助。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专项补助额度为1000元/人,由学校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卡。遭受疫情学生专项补助的资助对象为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疫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所有本科学生,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和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审核确定后,也给予一定金额补助。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学校将一如既往开展特别资助。对因特殊情况无法本人申请的学生,可由辅导员或监护人代为申报。疫情发生后,学校学工部第一时间组织摸排统计疫情严重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宣传防疫资助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


长沙理工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流量、发补助

2长理

2月25日,长沙理工大学1074名建档立卡家困生陆续收到了学校发放的网络流量补助。同学们纷纷感谢学校为大家考虑得这么周到,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在家“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流量问题。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心系疫情影响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在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也重点了解他们家庭收入影响情况,生活是否面临新的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学校通过微信推送、电话传达等多种形式对资助工作进行广泛宣讲解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第一时间熟悉相关政策;设立疫情防控专项临时特困补助,为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家庭变故的学生及存在其他困难的学生提供临时性经济帮扶。首批临时特困补助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同时为保证建档立卡家困生“停课不停学”,学校下拨了10.74万元的网络流量补助专项经费,对建档立卡学生予以每人两个月的手机流量补助。目前,学校将提前启动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确保在停学期间各项资助金也能按时发放。


衡阳师范学院: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

3衡阳师院

2月27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湖北籍学生蒋紫萱收到一笔1000元的银行转账和一条短信,短信写道“疫情困难补助,加油”。这是衡阳师范学院为湖北籍学子发放的生活补贴,全校142名湖北籍学生和18名非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160人,均已收到千元生活补贴。“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同学缓解压力,顺利渡过难关,学校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为湖北籍同学们提供了1000元生活补贴……希望疫情过后,如约而至的不仅仅是春天,还有平安健康的你们!”美术学院辅导员在湖北籍学生QQ群里这样说道。


长沙民政职院:185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收到流量“补给包”

4民政职院

长沙民政职院为185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里没有宽带的学生赠送“50G暖心流量包”,以方便同学在家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把温暖送给有困难和需求的学生,助力学生在学习路上不掉队。家住湖南衡阳的王同学说:“身为民院学子,对学校的这一惦记感到很温暖。从一开始的辅导员电话咨询,到最后统计信息,发放流量,学校真的很暖心。”此外,学校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为因疫情造成个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了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同时,全校资助专干老师和学生干部都行动起来,每天在线联系18000余名学子,建立疫期学生资助工作专项信息周报制度,全面掌握学生疫情信息和家庭经济状况。


湖南机电职院:疫情期间推出爱心“资助包”

5机电职院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制订特殊政策,采取系列措施,推出爱心 “资助包”,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学校关怀和温暖。学院对所有受疫情影响的特别困难学生,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分三类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专项资助。凡湖北籍常住学生和被困湖北未能返家实习学生,分别给予1200元和1000元的经济资助。设立特困学生疫情期间在家在线学习通讯专项补助,给予全校特困学生(约1100人)当月每人50元国内通用流量资助。学院还开展了春节往返车费专项资助,减轻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学生返校的交通经济负担。


新邵县:物质、精神双帮扶 温暖困难学生

“感谢老师,1000元已收到,我一定用心学习,将来回报祖国。”2月26日,新邵县巨口铺镇田家完小的黄同学收到疫情临时困难补助金后,电话里显得很激动。新邵县教育局积极落实省教育厅下发的紧急通知精神,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本人或家人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的身体、生活情况。通过信息比对,核查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直系就读子女共计6名,其中5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此,县教育局采取物质与精神双帮扶,按每人1000元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并实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学生入校后,还将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采取减免教辅资料费、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进一步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田炆佳编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各地各校多措并举资助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

1119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