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资助战"疫"]:湖南机电职院疫情期间推出爱心“资助包”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25 17:56

疫魔无情人有情,守望相助克时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制订特殊政策,采取系列措施,推出爱心 “资助包”,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学校关怀和温暖,全校师生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助对象精准覆盖

2月8日,按照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和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一部署,院学生资助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通知》,决定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生和直系亲属确诊的学生,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分三类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专项资助。2月13日,学院再次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补充工作通知》,决定将资助对象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生、直系亲属确诊的学生扩大到所有受疫情影响的特别困难学生,凡湖北籍常住学生和被困湖北未能返家实习学生,学院分别给予1200元和1000元的经济资助,为此学院安排专项经费30万元。

为准确了解资助对象,落实精准资助,学院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和各辅导员、班主任迅速将学院疫情期间资助政策通知到每一个学生,采用电话、微信、QQ、填表申报等方式,进行全面、重点摸排,特别是重点疫区湖北籍学生、“七类”特困生和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其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和个人生活现状,掌握学生和家长实际需求,建立台账,动态管理。通过全面摸排,全校共确定70名湖北籍学生和湖北实习未返家学生。

资助措施多行并举

一是流量资助保网课。为了配合学校“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全院所有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家庭、孤残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烈士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七类”特困学生因学校延期开学而进行网络学习产生的移动数据流量费用负担,学院设立“七类”特困学生疫情期间在家在线学习通讯专项补助,给予全校所有“七类”特困学生(约1100人)当月每人50元国内通用流量资助,让所有特困生都能居家安心学习,助力畅享网课,停课不停学。

二是路费资助助返校。“老师,因疫情我寒假未出去打工赚取生活费,返校的路费都没有了”,“老师,我爸患重病,本来就家庭经济困难,现雪上加霜连返校交通费都没了”,“老师,我家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在家,爸妈最近都不会外出打临时工,经济很困难”……,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反映疫情期间部分贫困学生现状和担忧。对此,学院决定开展春节往返车费专项资助,旨在减轻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七类”贫困学生返校的交通经济负担,为他们实报春节往返学校的路费(限定硬卧、硬座或高铁二等座),让贫困学生能无忧、安全、及时返校与同学们一起快乐学习。

三是心理资助促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提供经济、物质资助关爱,还给予精神和心理资助。学院和二级学院等官方微信平台等网络平台定期向学生推送科学防疫、心理防护、网络教学等方面的权威公告、知识和讯息,进行科学、正能量宣传;学工部启动重大情况心理疏导机制,开通心理健康网络咨询服务,针对疫情防控引发的学生心理困扰提供心理支持;召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和“同舟共济战役情,居家隔离搞学习”专项疫情防控网络直播班会,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解疑答惑心理问题,适时给予帮助关心,传递学院关心关爱,坚定防疫抗疫信心,鼓励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健康生活。

感恩回馈助力抗疫

疫情即危难,危难见真情。疫情时期学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作为一线人员或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或志愿服务。经济贸易学院金融1902班唐海洋同学、酒管1702班谭煜雄同学、机械工程学院数维1802班李蓬博同学等,协助当地街道、社区、乡村完成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机械工程学院机检1802班胡富同学,动员家人捐赠自家种植的2600斤香菇给武冈市邓元泰镇黄茅村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和村民。全校师生还非常关注湖北和武汉疫情,积极捐款捐物。2月上旬和中旬,满载着学院师生爱心的300个医用N95口罩、2000只医用防护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顺利送达武汉协和医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驰援武汉抗疫,彰显大爱精神。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资助战"疫"]:湖南机电职院疫情期间推出爱心“资助包”

1119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