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战“疫”湘教行:织密战“疫”防线,湖南高校这样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04 23:35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高校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纷纷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为全省疫情阻击战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


党员模范带头守初心

图1


“我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使命不退休。我熟悉左邻右舍的情况,这个时刻我必须站出来!” 70岁的苏维汉是衡阳师范学院一名老党员。2月2日,看到学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后,苏维汉第一时间报名,担任所在楼栋的负责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电话了解、建立微信工作群等途径,苏维汉和其他楼栋负责人建立了详细的住户防疫信息台账。2月3日上午,他们整理好调查记录,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向该校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所在楼栋的情况,带来教职员工平安健康的好消息。


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在湖南农业大学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工作群中,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第二次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再次引发了教职员工的刷屏:“我在学校,我报名”“我随时待命”“晚上冷些,把我们男同志安排在晚上吧”……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将湖南农业大学党员同志们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防控一线上,这是对湖南农业大学每名党员责任担当的政治检验,更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组织力、战斗力。连日来,湖南农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带领基层党员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叩问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有力还击肆虐的病毒,为湖南农业大学筑起一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发挥资源优势助防控

图2


中医对疫情防治有着重要辅助作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利用专业信息化软件,在省级抗疫专家组的指导下,结合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的问诊经验,为省级专家会诊团队量身打造、设计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问诊表”,并形成了便捷高效的特定会诊模式。目前,省级专家会诊团队已利用该模式对多地疫情定点防控区域疑似病例进行会诊医疗,反馈良好。该模式的使用,既可规内外信息不实时共享的弊端,又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及移动通讯网络,很好地解决了专家会诊团队不能在现场或不在隔离病区内,但又需远程会诊和指导、保障诊疗工作有序进行的难题。


口罩短缺,防护服吃紧,医疗物资告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发展,牵动着海外华人、华侨的心。在美国的湖大校友和湖大侨联积极行动,驰援家乡防疫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了救灾小组,找到了最急需的16200件医疗防护服物资货源,并通过跨洋合作运抵长沙,送到一线防护人员手里。除此之外,湖大海内外校友还积极联动合作,捐赠一次性医疗口罩和N95型口罩等防疫紧缺物资,用于湖南本土一线抗疫救灾工作中。


60余所高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湖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全省高校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全省各高校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为依托,以心理服务热线、网络心理支持平台为主要载体,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服务;为保障服务的专业性、有效性,从专业资质、工作经验、受训经历等方面严格筛选心理咨询老师组成心理服务队伍,并从伦理、技术、态度等方面开展上岗培训。部分高校在做好师生心理辅导服务的同时,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提供服务平台,面向社会提供心理辅导服务,积极维护高校和社会和谐稳定。省内61所高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抗疫期间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免费提供网络心理支持服务。截至目前,全省61所高校共开通心理服务热线电话36部,邮箱、QQ、微信等咨询服务平台110多个。


多形式多渠道科普防护常识

图3


全省各高校纷纷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给师生一封信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家长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卫生防护常识。如湖南文理学院就利用新媒体、校园网等平台,持续向广大师生及时发布了《学校有话说,关于新型肺炎的那些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倡议书》等相关信息,图文并茂,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我省广大学子也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如中南大学湘雅学子“宅”家自导自拍防疫科普短视频,湖南科技大学老师胡瑶带领学生们创作了一批海报……广大师生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为疫情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鼓劲加油。(李莉编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战“疫”湘教行:织密战“疫”防线,湖南高校这样做

111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