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教育智库建设经验在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推介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1-09 11:16

16日,2020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崔保师作年度工作报告,中国教科院党委书记殷长春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科研院所和规划办,部分高校和地方教育局,教育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等140余人参会。湖南省教科院等3家省级教科院和2家高校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湖南省教科院院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石灯明在会上作教育智库经验的典型发言。

16日,2020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田学军指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全面系统地规划和部署了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标志着我国教育科研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他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教育科研战线取得的可喜成绩,要求教育科研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一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把《意见》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他强调,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改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教育科研治理体系;要创新科研范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教育学学科建设;要提升质量水平,更好服务教育改革发展;要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型科研人才队伍。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讲话

崔保师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就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和做好2020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他强调,教育科研工作要努力从制度层面实现“五个转化”,切实推动教育科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把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第二,要突出实践导向,把实践探索转化为制度创新。第三,要推动协同发展,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系统效力。第四,要促进科研转型,把方法创新转化为科研能力。第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奋进动力。

中国教科院院长崔保师(图左)作工作报告,中国教科院党委书记殷长春(图右)主持会议

石灯明在会上作了题为《建设新型教育智库 助推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交流发言。他介绍,我院组建的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先后入选省委专业特色智库、CETTE核心教育智库,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专程来我院调研智库建设工作,《教育决策参考》22期得到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们肯定性批示,8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智库研究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及优秀成果奖。我院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着眼转型发展,探索智库建设科学化新思路,努力建设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专业特色智库。二是着重内部改革,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上改革,构建智库运行实体化新机制。三是着手平台建设,以《教育决策参考》为拳头产品、以智库论坛为核心品牌,构建了“1+X”的多元化决策咨询服务、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探索“1+X”的多元化合作展示平台,打造智库成果精品化新载体。四是着力资源整合,建立智库+党政机关、智库、高校、媒体的合作机制,依托省教科规划课题、湖南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推进智力资源、项目资源、信息资源整合,开创智库研究特色化新格局。

02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教育智库建设经验在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推介

1114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