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教育厅在教育部会议上介绍教育行政部门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23 17:41

1111111111111111

12月19日,教育部关工委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教育部关工委邀请,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厅关工委主任王建华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参加会议,并就教育行政部门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大会发言。

王建华在发言中指出,湖南是创建家长学校较早的省份,到目前为止,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主办的家长学校已达18000余所,办学率近80%。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主导作用,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大力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主办、社会支持、关工委配合的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新格局。我省的主要做法是:提供组织支撑,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密切配合教育行政部门,以创建示范性家长学校为突破口,在全省构建了市、县、乡镇、村四级家长学校体系;提供政策支撑,联合省妇联等单位出台了《关于创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的意见》《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提供经费支撑,安排省级家庭教育专项经费,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排专项经费,自2016年以来,全省对家长学校建设共投入1.7亿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家庭教育讲师团1600个,支持关工委对家长学校教师开展业务培训,2016年以来,各地教育局和关工委共组织各类培训达7100余期;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支持厅关工委陆续出版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家长必读》;拓展办学形式,除固定的家长学校外,还开通了网上家长学校,举办了留守儿童家长培训班和隔代教育家长学校;打造制度建设平台,建立了全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范围;搭建媒体宣传平台,联合省妇联举办家庭教育文化节,在湖南日报推出家庭教育系列文章,在湖南卫视推出代际沟通真人秀节目《少年说》等。

作为大会发言的两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之一,我厅的经验介绍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良好反响,教育部及教育部关工委的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均进行了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教育厅在教育部会议上介绍教育行政部门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

1099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