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将科技工作者塑造为人民的“偶像” 我省成功举办《“湖湘创新70年”湖南科技创新致敬大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5 10:01

塑造榜样力量、树立精神丰碑,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12月2日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承办《“湖湘创新7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科技创新致敬大会》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演播厅举行。致敬科技创新,献礼创新中国,活动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湖南科技创新各方面的个人、团队和重大科技事件进行了集中展示。何继善、印遇龙、郑健龙、邹学校、卢光琇等院士专家和各科技创新领域团队代表共同接受大众致敬。本次活动策划精良、创意巧妙、充满力量,全程突出“向科技创新致敬”主题,仰视科技工作者,面向社会大众、尤其青少年塑造“人民的偶像”。本次活动是我省教育战线、科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主题活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活动,并与少先队员们一起登台为科技工作者致敬。


图片1

(科技“大家”登台接受集体致敬)

能量正:致敬科技创新 云集创新名片

    创新湖南,融入世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人用一个个世界瞩目的创新成果,一段段生动壮丽的创新事迹,演绎了“梦想成真”的奇迹。一大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着重要的科技支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前行信念,营造全社会的科学氛围,《“湖湘创新70年”科技创新致敬大会》活动应运而生。                                                            

    共计20多个创新项目团队及个人,分别被列入基础研究、中国智造、科技强军、科技兴农、科技民生、生态环保、县域创新、科技扶贫、科普育人、国际创新交流等10大致敬榜单;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列车、先进掘进装备、“海牛号”海底深孔取芯钻机、“鲲龙500”采矿机器人、激光陀螺、国产大飞机C919机轮刹车系统被作为“湖湘创新七大名片”接受特别致敬;最后环节,何继善、印遇龙、郑健龙、邹学校、卢光琇、黄云清、万步炎等知名院士和专家学者登台,代表“全体科技工作者们大家”,受到集体致敬。据统计,进入致敬榜单的项目团队及个人,涵盖大中小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企业,其中教育战线人员占大多数。


图片2

(宣读科技创新致敬辞)

图片3

(“湖湘科技创新七大名片”团队代表接受致敬)

图片4

(参与现场活动的中小学生们)

形式新:塑造人民“偶像” 营造科学氛围

活动以“致敬”之名,以“仰望”的视角向科技工作者进行人文致敬,是国内同类活动的创新突破,其本身也是我省在科技创新宣传工作方面的重要创新体现。

现场活动中,科技工作者站在聚光灯下,接受大众的致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偶像”。每一轮致敬仪式进行时,少先队员方阵集体起立,以充满朝气的口号,和满含深情的队礼,表达对科技工作者的无限敬仰,并由组委会献上静心编撰的《致敬辞》。活动开始前,院士专家们还纷纷向校园学子写下《创新寄语》。

对于社会大众而言,平时“耳熟能详”或“偶有耳闻”的“创新”,在活动中都得到了集中且直观的呈现。活动全程强调“凸显致敬主题”、“彰显湖湘情怀”,更高抬升了科技创新的崇高地位,更好宣传了湖湘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科学精神,更好拉近了科技创新”与大众、尤其是与广大校园学子的距离,让科技创新的光环更加闪耀,让大众致敬的情感更加真切,让科学传播的氛围更加浓烈

图片5

(少先队员方阵起立向科技工作者致敬)

图片6

(歌舞《我有一个梦想》)

图片7

(主题曲《湖湘敢为天下先》)

               内容优:充满精神力量 融合传播广泛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湖南教育电视台策划起草方案并联合红网共同承办,全程筹备达半年。

湖南教育电视台从整理、遴选被致敬对象资料,到创作主题曲《湖湘敢为天下先》等系列节目、摄制致敬短片,再到致敬辞撰稿、台本撰稿、环节编排,全程强调“打磨内容”。含前期致敬对象展播片、现场致敬短片在内,总计视频数量超过50部,致敬辞、台本等文案创作则即追求人文情感表达,又坚持精准把握理论依据,确保了内容呈现上主题鲜明、科学严谨、言之有物、充满力量。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融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全程多渠道推广传播“创新致敬”:前期将致敬对象事迹搬上互联网,面向全网开展了“线上大众致敬”活动,现场致敬大会则进行同步网络视频直播、图片直播,“科技创新”引发大众热评、热议、热传。活动及相关视频还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科技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湖南等主流媒体报道和推介。

近年来,湖南教育电视台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全力打造教育领地、思想高地、红色阵地,相继推出了大型电视理论片《社会主义有点“潮”》、大型文献纪录片《甲骨春秋》、大型校园科普节目《科技大发现》等知名节目,影响广泛。


图片8

(何继善院士向校园学子写《创新寄语》)


图片9

(《学习强国》刊播主题曲MV


图片11

(人民网推介活动)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将科技工作者塑造为人民的“偶像” 我省成功举办《“湖湘创新70年”湖南科技创新致敬大会》

1080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