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来我省开展“资助育人工作探索与创新”专项调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15 17:19

10月8日至12日,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委“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第十三调研团来我省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资助育人工作探索与创新”专项调研。

调研团一行8人,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法处尹华扬副处长带队,围绕“资助育人工作探索与创新”主题,通过工作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我省“资助育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平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DSC_7397

调研团一行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9号上午,调研团在长沙召开“资助育人”专题座谈会。来自长沙市的15所高校、中职、中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的代表参加了座谈。调研团团长尹华扬在座谈会上介绍,随着国家资助政策日益完善,国家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从制度上充分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但是学生入学后,如何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顺利就业,通过自食其力带动家庭稳步脱贫,奉献国家,回馈社会,真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调研团希望通过这此次专项调研,了解各级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为推动全国“资助育人”工作提供经验和决策参考。各学校与会代表结合实际,介绍了本校“资助育人”的工作做法和体会,并就“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278A0147

“资助育人”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后,调研团先后深入湖南农业大学、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韶山学校,湖南大学等8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观看了资助育人成效案例典型风采展示和相关资助育人活动视频,并与师生代表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IMG_9520

湖南农业大学资助育人学生代表风采展示

通过五天的调研,调研团对我省“资助育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尹华扬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加强实践,不断创新,践行先进的资助理念,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育人成果。韶山学校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长沙财经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湖南农业大学的“阳光校园.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书香校园”和“千里马助学”项目等卓有成效,形成品牌。学生资助工作是系统工程,不仅要做好贫困学生经济上的精准资助,还要注重精神扶贫、心理扶贫、智力扶贫、能力扶贫,综合施策,重点帮扶。希望湖南今后继续秉承“资助育人”理念,发扬探索和创新精神,及时总结经验,让“资助育人”开出更多繁花,结出更多硕果。

123

调研团一行在湘潭韶山学校调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来我省开展“资助育人工作探索与创新”专项调研

1048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