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为学生义务补课二十二载 92岁山村教育“守护人”唐上君感人事迹引发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27 18:04

879ecc051cf34577ad44b6cdc3ba5689.jpg@750w_1o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作为一名老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把孩子们教育好,这就是我的初心!”


说这句话的人,名叫唐上君,是一名有着92岁高龄的乡村退休教师。1997年,退休十年后的唐上君回到他的家乡——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成年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的师资力量薄弱的雾寒村,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孩子辅导功课,并将自己的家作为孩子们补习功课的“书楼”。这个免费“补习班”,一办就是22年。


值得点赞的是,1950年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五中学、次年任教的唐上君,教学生涯中先后教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等课程,可谓“十项全能”。22年来,他辅导的学生,学段跨越了小学到高中,学科涵盖了多个门类,许许多多农村孩子在他的辅导下,实现了“鲤鱼跳龙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到现在,雾寒村有50人考上大学,其中一本13人,二本21人,专科16人,这些学生无一例外都接受过唐上君的义务辅导。


令人感动的是,如今92岁高龄的他,现在每天都还在不断地学习。由于现在教材的不断更新,唐上君给孩子们辅导时经常会遇到自己搞不懂的新问题,为此他还学会了通过运用手机网络和孩子们一起查找解题方法。“首先要学懂,只有爱学的老师才能培养爱学的学生。”“教儿童一杯水,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一桶活水,不活是没有作用的,所以要不断地学习。”……这些话都是来自唐上君心底的声音,是他学习的动力。


使人敬佩的是,唐上君先后在3所学校任教时既当教书匠又当泥瓦匠,亲力亲为参与修建了5栋教学楼。退休后回到家乡,看到闲置的村小,决定予以修复。随后找学生拉赞助,找政府要建材,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小摇身一变成了村幼儿园。2015年,又带头捐款重建村小,建成后又四处奔走找老师来任教。2017年该村小开学,村里一、二年级的学生再也不用跑到十多公里以外的镇小学读书。此外,回村的这二十多年里,唐上君还倡导在村里办“春晚”,设立教育扶助基金,把满满的正能量注入到这个偏远的村庄。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唐上君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用一辈子,深刻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工作第一、学生第一、他人第一、高风亮洁的先生”这是学生对他朴实无华却最诚挚感恩的评价。


当前,唐上君的感人事迹受到了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自教师节前后至今,共掀起两波宣传热潮,228篇相关报道见诸网络,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25-26日,中央电视台《24小时:今夜面孔》《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以《唐上君:小山村的教育“守护人”》为题对其感人事迹进行了重点主题推介。此前,新华社客户端刊发《92岁老教师和他的“深山补习班”》,阅读量超过104万;推出的《92岁时,你能像这位老师一样初心不改吗?》,并配发视频,阅读量超过131万;新华网湖南频道刊发报道《92岁老教师和他的“深山补习班”》,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环球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网站纷纷转载;新华社微博号新华视点刊发《22年免费为留守儿童上课 92岁老教师用初心“点亮”童心》文章和视频,共有47.7万人次观看。此外,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以《92岁教师唐上君 退休不退岗》为题进行播发。(徐鹏根据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整理)


报道链接:

【中央电视台

1. 唐上君:小山村的教育“守护人” http://tv.cctv.com/2019/09/26/VIDE8Lo24ZOai7QcCd8azRIc190926.shtml

2. 为学生义务补课22载 “90后”老人成山村教育“守护人” ttp://m.news.cctv.com/2019/09/27/ARTIN6GYO2hgKKEGdVlGw2LW190927.shtml

   【 新华社

1.92岁时,你能像这位老师一样初心不改吗?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98329?channel=weixin

2.92岁老教师和他的“深山补习班”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97086?channel=weixin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为学生义务补课二十二载 92岁山村教育“守护人”唐上君感人事迹引发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1046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