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上联名校 下联村小 2019年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市区工作研讨会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6 16:15


NJ4A8477

9月11日2019年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市区工作研讨会召开


NJ4A8878

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NJ4A8607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介绍有关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2019年全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受省教育厅委托,9月11日省教科院组织召开2019年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市区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我省农村网络联校建设工作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9月湖南获批“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结合湖南实际农村网络联校建设被确立为湖南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的首要目标,计划用2-3年的时间在全省96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农村网络联校建设。湖南首批遴选出22个贫困县作为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与应用实验县率先开展农村网络联校建设行动,运用“互联网+教育”积极推动名师优课等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实现“上联名校 下联村小”带动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全面升级。


应若平指出当前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重要节点和关键期,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助力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均衡、探索教育未来的信息化目标道路上努力寻求创新和突破,力争走出一条有湖南特色的新路子。


就如何推进农村网络联校建设高质量发展应若平强调,要完善机制体制加强工作指导,制定标准规范健全机构、配备人员、明确职责、落实保障,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集聚力量,全力整合管理部门、业务部门、技术部门等多方力量充分利用智库、专家和企业人才资源优势,建立健全技术服务支撑要建设集约化,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资金效力,避免资源浪费要提升联校管理平台交互能力和运用水平,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调动教师信息化教学积极性;要多元化发展培育内生动力,打造具有智能化、开放化、共享化为特征的集应用、培训、管理于一体的网络联校新生态。


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介绍了我省教育科研信息化推进思路及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建设情况他指出,推进湖南教育信息化离不开教育科研的智力支撑,特别是针对当前新形势下如何通过互联网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变革、解决农村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要更好的发挥教育科研战线人才优势。对于全省教育科研战线而言要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局,立足高远、顺势而为创新推进教育科研工作,实现教育科研战线的整体转型发展他表示,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全省教育科研战线的重要作用,在教育信息化宏观战略、发展指标、绩效评估、区域评价、决策咨询等方面力争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为湖南教育信息化事业建言献策。


会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左明章受邀作专题讲座,介绍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有关情况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介绍了湖南省教育信息化2.0推进思路和有关情况。省教科院副院长陈拥贤、杨敏就《湖南省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网络教研联盟建设工作思路分别作了解读和介绍。


下午实验县市区人员参加分组研讨,指导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


厅发展规划处厅委有关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州教研部门、信息化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信息化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文\图 李莉)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上联名校 下联村小 2019年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市区工作研讨会召开

1039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