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教育部学位中心在湖南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研讨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7-04-25 00:00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致欢迎词。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曹红波主持研讨会。

湖南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介绍与会领导专家。

教育部学位中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研讨会现场。


4月24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湖南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发展年度报告》)研讨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综合处副处长曹红波、综合处高建平、王顶明及清华大学博士生李莞荷等一行五人,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武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梁传杰,华中师范大学学位办主任张军,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高文波、教育学院王传毅副教授,以及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等省内13所高校的研究生院负责人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余伟良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作了简要介绍,对任增林副主任一行及湖北兄弟院校同仁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葛建中代表湖南省教育厅致欢迎辞,并对为《发展年度报告》编研工作付出心血与智慧的研究生教育战线所有领导、专家、同仁表示感谢和敬意,对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及“发展年度报告”的组织编研与发布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葛建中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年度报告》具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数据、大战略、大手笔的显著特点,担当着“记录者、诠释者、研究者、指导者、推动者”的多重角色与重要使命,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发展领域颇具权威性、史料性、研究性的典籍文献,是一部拥有广泛影响力、公信力的扛鼎大作。多年来,《发展年度报告》为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深入探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发展的基本共识,推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方面,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众多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特别是学位中心、《发展年度报告》课题组的领导与专家们,可谓厥功至伟。

任增林简要介绍了《发展年度报告》的发展背景(编研与演变过程)、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此次专题研讨的目的。

任增林表示,教育部学位中心编研和发布《发展年度报告》,其初衷是希望实实在在地构建起一个能客观反映、整体呈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程的综合性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更大发展。而此次研讨旨在新形势下,通过与各省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直接交流,广泛深入听取各方意见,来进一步找准《发展年度报告》定位,明确服务方向,创造发展机会,提高工作质效,为广大研究生教育战线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任增林指出,《发展年度报告》具有质量研判性、政策咨询性、年鉴记录性的综合特性,具有三大功能定位,一是延续了以前《数据分析报告》的主功能,呈现了一部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数据;二是对学位与研究生发展教育中的一些主要方面,特别是对一些主要改革政策与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回顾、分析和记录;三是对于国际上研究生教育的一些前沿动态作了一定的介绍和分析。

对于《发展年度报告》是侧重“白皮书(偏客观记载纪录)”还是“蓝皮书(偏研究型)”的定位问题,任增林从当前发展态势与现实工作局限的角度作了简要分析。他认为,鉴于“能不能做到和适不适合做”的实情考虑,尚需慎重研究和决策。他进而表示,希望在总体目标与功能定位不作大调整的前提下,通过研究生教育战线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提高《发展年度报告》质量,服务需求,赢得广泛认同,扩大影响力。

曹红波随后对《发展年度报告》课题组的专家组成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并主持后续研讨。

与会领导、各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就《发展年度报告》的“总体定位、现有内容结构、具体编研方式体例以及传播发行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不少意见与建议。大家认为:在定位上,《发展年度报告》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一核心命题,突出问题与需求导向,整体增强理论、战略上的前瞻性、引领性,实践上的指导性与可操性;充分考虑研究生教育与培养规律,体现过程性,发展性、实用性,彰显《发展年度报告》区别于相关质量报告、研究报告的特色优势。既要为政府决策提供宏观参考,更要为研究生教育战线实践提供微观指南;在结构框架设计及编研方式方法上,要体现“宏观微观结合、虚实结合(理论分析与实践指导)、定性定量结合、纵向横向对比分析结合、放眼国外与立足国内结合”等理念;在内容上,《发展年度报告》要考虑引入“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研究生综合改革、研究生课程建设、平台基地建设、行业社会评价体系、当前改革难点、研究生思政建设、研究生生源质量、学科水平评价”等重要内容;在《发展年度报告》的发行传播方式上,要体现多元化发展思路,在坚持传统纸媒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网媒传播高效的独特优势,实行科学统筹,有理、有序、有效、有节地逐步扩大《发展年度报告》的影响力。

研讨过程中,任增林一行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一些焦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与说明。

任增林最后表示,研讨会组织得非常成功,既开放又高效,质量颇高,湖南、湖北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中肯,针对性、启发性强,非常宝贵,感觉此行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真诚感谢承办单位湖南省学位办的精心组织和各位专家的献计献策。同时,他还表示,研讨会后,学位中心及《发展年度报告》课题组将充分吸纳和研究各方意见,在现有的基础上,以实事求是的原则、稳中求进的基调,不断改进和提升,发挥《发展年度报告》在推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应有作用,做出应有贡献。(文/摄 周常国)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部学位中心在湖南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研讨会

994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