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改革促提高 优化促发展——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绩效考核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1-10 17:09

11月9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绩效考核工作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专任教师、辅导员、研究人员、管理人员等不同类别的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由院长李科主持。

李科介绍了绩效考核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他指出,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绩效考核的重要意义,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高站位谋划绩效考核工作;要落实学院“四一两全”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立德树人,聚心教书育人,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符合理工实际的绩效考核制度;要贯彻“内涵为王”的发展要求,聚焦“双高”建设任务和标志性成果产出,对标对表“双高”68项核心指标,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相对公平的校内利益分配机制,科学合理地分配奖励性绩效;要充分调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力谱写学院“四个一流”建设精益求精新篇章。

(会议现场)

绩效考核工作是学院一项系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与会代表纷纷表达了对绩效考核工作的关注,就指标体系的设计、权重的设置、考核过程的优化、奖励重点的体现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意见与建议。

专任教师代表提出要减少主观评价分、增加客观考核分;平衡教学、科研和竞赛工作的考核分值;适当减少考核工作量。辅导员代表提出在考核中要考虑带学生人数、年级等因素;增加服务对象评价分。研究人员代表提出在考核中要提高突破性成果的考核分值。管理人员代表提出要区分职能部门和岗位之间的差异,分类考核。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分析了制定绩效考核方案的想法和目的,回应了代表们所提出的疑惑。接下来将按照座谈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在进一步调研和收集意见后,围绕“双高”建设任务,尽快修改并出台相对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案,尽量让考核更加公平、公正,让更多的教职员工满意。

李科最后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总结经验与不足,形成更科学、更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修订的过程要听民心、汇民意、集民智。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争当干事创业的先行者。要聚焦“双高”建设任务,大胆探索,持续改革,形成有特色的职业教育高质量成果,以成果为导向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拒绝“躺平”现象,激发干事内生动力,全力营造“争先创优、实干兴校”的干事氛围。

二要争当共识达成的凝聚者。绩效考核改革关系到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全体教职工要紧跟学院发展动向,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求同存异,提出合理化建议,在你追我赶中共同进步、在达成共识中凝聚力量,确保绩效考核改革平稳推进,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要争当正向激励的实践者。绩效考核改革需要在科学发展过程中得到反复验证,改革的价值需要较长时间的检验,全体教职工只有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在实践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跳出“算法囚笼”和“系统围困”,才能真正发挥其评价作用、激励效应及导向功能。

四要争当标志成果的产出者。重大标志性成果作为“双高”建设遴选和验收的重要依据,学院需要进一步集聚资源,为教师个人成长提供平台,积极创设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育人环境,以有效的政策保障,激励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反哺教学,产出和助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五要争当学院发展的贡献者。改革既要讲绩效,又要用绩效考核贡献,用贡献衡量价值。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动力源、主力军,我们要潜心育人,主动担当作为,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改革促提高 优化促发展——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绩效考核工作座谈会

2912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