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晨心支教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春筑梦绽放芳华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8-01 09:55

晨心支教队与流沙河镇中心小学学生

晨心支教队全体队员

7月10日至27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晨心支教队在宁乡市流沙河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打造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

听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支教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小英雄雨来、董存瑞炸碉堡、狼牙山五壮士、“半条被子”等红色故事,增强学生对语言文字和红色文化的感知能力,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引导学生们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红色故事宣讲

朗诵爱国诗词,感受语言魅力

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教室里回荡,支教老师带领学生们朗诵爱国诗词《中华少年》,让学生们更好的感受普通话的魅力,学生们从字里行间领悟爱国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同学们建设祖国的热情。通过爱国诗词的朗诵,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提高学习语言文化的兴趣。

《中华少年》诗词朗诵

创意手工课堂,增强推普意识

为推进校园文明语言环境建设,晨心支教队开展了以“我是小小推普员”为主题绘制手抄报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制作手抄报,并在班级和校内进行展示,说出自己的绘制理念及过程,校园中处处充溢着浓厚的推普氛围,同学们的推普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同时也丰富了学生们的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们的语言交流能力。

“我是小小推普员”创意手工课

开展探究学习,提升推普兴趣

科学启智润心,推普乡村振兴。晨心支教队开设了《物理中的普通话》实验课程,学生们通过趣味物理小实验了解到声音是如何产生和传播的,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更是教会他们在实验中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在实践中孕育科学创新的思维。在实验过程中,支教老师与同学们之间不断沟通交流,促进学生语音体验的升华。

《物理中的普通话》实验课

据悉,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晨心支教队成功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并获评2022年暑期“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晨心支教队队员们发扬青春本色,弘扬志愿精神,把专业所学融入到普通话推广中,彰显了涉外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短暂的推普支教时光虽已结束,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社会实践故事仍在续写,属于涉外学子的敢担当,善作为,勤实践的社会实践活动也一直在继续。(文字编辑:任海巍 傅仕 胡保珠)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晨心支教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春筑梦绽放芳华

2757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