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七彩假期:长理学子为社区青少年开设“玩物立志”IT小讲堂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7-22 17:38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玩物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赤岭路社区、湘园社区开设“七彩假期·IT志工小讲堂”,为110余名社区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防诈骗和电子游戏的相关知识,并帮助他们熟悉scratch编程软件的基本操作,通过案例实操、情景模拟、作品展示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实践课程,激发青少年对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兴趣,普及网络安全和防诈骗相关知识,达到“玩物立志”的目的,为社区青少年打造不一样的七彩假期。

图为小学生正在通过编程制作游戏 朱杰摄

志愿者们先后开设了《scratch少儿编程》《守护网络安全》《校园防诈指南》《你真的会“搜索”吗》《游戏发展简史》《游戏氪金背后的秘密》等专题课程,设计了《职业电竞选手是怎样炼成的》《这些计算机黑话你认识吗》等趣味性十足的互动环节。

课上,志愿者们教会了一批青少年如何正确管理电脑存盘、如何防止信息泄露、如何反诈、如何高效搜索,并采用分组教学形式,自带电脑1对3进行实操教学,让中小学生掌握了简单的scratch少儿编程制作游戏动画方法,内容覆盖理论和实践,教给了同学们大量实用的知识技能。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指导学生进行简单的游戏编程 朱杰摄

“我迫不及待的想回家做一款自己的游戏。”来自长沙理工大学子弟学校的蒋天扬同学说道。“原来真的只需要一次点击就会泄露电脑里的所有信息。”袁俊哲同学在实操虚拟钓鱼网站后发出感慨。团队负责人孙凯歌在跟学生家长的交流中提到“在普通人眼中计算机技术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是在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眼中不过是几行代码,我们希望把其中道理讲出来,给大家一双发现真相的眼睛。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编程课能够帮助更多同学正确认识计算机,激发他们对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兴趣。”

图为“玩物立志”团队讲师蒋钧正在给学生上课 朱杰摄

本次活动经由志愿团队策划、备课、磨课、联系社区、招募报名开课。开课后立刻收获了社区家长的一致好评。赤岭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晓在与学院指导老师潘枝花的交流中提到:“潘老师,学生们反映你们的课内容非常好,课堂贴合当前青少年的生活实际,也是他们想学的实用技能。我们下次再组织多一些课给更多的孩子普及吧”。指导老师齐铁钧表示:“我们一直坚持要走专业服务社会的道路,始终强调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呈现,才能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达到‘玩物立志’的效果”。(通讯员 朱杰 齐铁钧 孙凯歌)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七彩假期:长理学子为社区青少年开设“玩物立志”IT小讲堂

2756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