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工业职院:培养国际化人才 服务湖南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10 15:05


“相比于其它院校的同学,实操能力就是我的加分项。”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学生周正午毕业后进入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担任国际服务工程师职务,现负责阿联酋区域三一起重设备的售后保养、客户维护、配件销售等工作。

5月初,一客户报故障说一台越野起重机在工地现场作业突然出现悬架上下摆动的现象,需要派工程师到现场进行处理。周正午来到现场,熟练地爬上起重机,让操作手演示故障现象。经过多次排查,周正午发现操作手在启动设备进行工况选择时,没有进行支腿模式的选择,导致悬挂油缸未锁定,才会出现悬挂上下跳动的故障现象,随后,周正午用流利的英语告诉操作手正确的操作步骤。从排查故障到解决问题仅仅用了不到半小时,“Sany crane is good; Sany service is good.”客户对中国制造的起重机连连称赞。周正午告诉记者,因为信任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技术,这家客户已经购买了三一起重机100余台。

周正午回忆道,他就读于湖南工业职院时曾是学生党支部负责人,通过组织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现在面对海外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我都能够游刃有余的应对。”

我们在学校学的液压电气20多门专业课程都是英文教学,并引入大量工作案例,非常注重实操能力的培养,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唐小权是湖南工业职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2016-1班学生,毕业后进入中联重科从事售后服务工作,长期派驻海外,目前在沙特阿拉伯工作。据了解,该校与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共同开展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合作办学,两校共同开发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国际教育标准与课程体系,引进了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5年来累计培养120余名具备国际视野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培养“走出去”人才的过程中,该校始终坚持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企业海外人才需求为导向。学校成立了海外人才培养培训管理中心和海外人才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服务湖南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海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成立了现代制造技术海外人才培养教研室、汽车技术海外人才培养教研室和智能控制技术海外人才培养教研室,开设外向型订单班,培养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在周正午、唐小权等服务工程师的不懈努力下,湖南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的产品在国际上得到无数消费者的认可,打造了湖南制造走向全球的亮丽名片。“我感到很自豪,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能为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湖南企业驻外服务工程师,周正午带着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使命,一步一步踏实前行。(通讯员 王露曼 李妮娜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工业职院:培养国际化人才 服务湖南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2544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