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夏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08 10:57


6月6日上午,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夏昆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夏昆以人才强校战略为切入点,阐述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的背景和思路,详细介绍了学校引育人才的具体措施、二级学院履行的相应职责以及南华大学未来五年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目标和举措等。

关于人才强校战略推进的总体思路,夏昆介绍道,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2019年、2021年两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力量,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人才引进工作联络人,强调引育并举,待遇“内外”一致。大幅提高人才待遇,提供住房保障,并建立高水平专门实验室,配套3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科研经费,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自2019年学校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南华大学引育高层次人才7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从2人增长到16人,学科拔尖人才从5人增长到24人,学科紧缺和青年优秀人才增加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从558人增长到793人,28名芙蓉学者、湖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杰青优青等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活力迸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谈到南华大学具体如何引育人才,做强师资队伍,夏昆表示,学校在引育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上实施“五个一”举措。一是坚持党管人才,一张蓝图绘到底。学校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多次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和人才工作座谈会,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共识和力量。二是坚持平台支撑,一份事业集聚人才。学校新建2.29万平方米高水平科研实验室,不断放大创新平台集聚人才的“强磁场”。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一套制度激发活力。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坚持学术导向,尊重科学研究的规律,突出实绩和贡献,促进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全国第一台100千瓦超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盒相继成功研发。四是坚持校地联动,一个模式共建互赢。酷哇机器人、依图医疗、深圳云天励飞和蘑菇车联等小巨人企业领军人才相继落户南华,为地方新兴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五是坚持优化服务,一种氛围涵养生态。学校出台《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做好优秀人才对接和服务工作。成立人才强校工程指挥部,定期调度,统筹解决人才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办公用房、实验室建设、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事项落实落细落地。

夏昆还列举了学校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师德师风方面,有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衡阳医学院,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的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丁德馨教授。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临床医学、化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5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个国防特色学科实验室。新增“核医结合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5个国家级平台,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46个。新增省科技成果一等奖5项。育人能力方面,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获奖教师150余人次,其中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二等奖,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特等奖。

展望未来,夏昆表示,学校提出今后五年,是我们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五年,我们总的奋斗目标是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行列。学校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未来五年,学校包含院士在内的国家级人才要超过35人,省部级人才要超过16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超过70%,形成一支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访谈最后,夏昆就成立南华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师德师风建设、高层次人才对于人才培养的作用等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夏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543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