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工业职院斩获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两项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06 15:45


5月26日上午,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闭幕式,团省委书记李志超出席并讲话,省科技厅、省残联等17家联合主办单位领导同志出席。

本次大赛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设置14个参赛组别,自2021年11月启动以来,吸引全省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1200余个项目参赛,共评选40个金奖、40个银奖、40个铜奖。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春手牵手——涉毒女性青春期子女关爱”项目、“青宣讲——垃圾分类”两个志愿服务项目分别斩获两类大赛组别金奖。

本届大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学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是学校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取得的重要成果。近年来,湖南工业职院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新途径,推动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常态化、长效化运作,推出“一院一品”“一社一品”新模式,全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为大学生锻炼成长、服务社会搭建出彩平台,用实际行动传播青年声音,展现青春风采。

其中,青宣讲.垃圾分类项目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专门从事垃圾分类政策理论宣传、分类实践指导、社会环境调研等志愿服务的项目。目前团队成员1000余人,以在校青年大学生为主,涵盖毕业校友、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和高校教师等。项目以特有的“一二三四”运行模式,即一支队伍,二个对象,三方资源,四种途径,形成了项目设计定位准、项目载体形式新、影响辐射广的项目特色。3年多来,8000多户居民、14000多名青年学生受益,项目实施后,青年学生和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分类意识和习惯得到极大提高。毕业生的旧书、旧衣服、旧学习用品回收量较之前提升300%以上,在校学生可回收、可利用物品的回收率达92.7%,服务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达90%以上。

“青春手牵手”——涉毒女性青春期子女关爱项目是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湖南省戒毒管理局、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等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以助学陪伴为切入点,按照“1+1+1”模式,由1名志愿者和1名心理咨询师共同结对帮扶1名女性涉毒人员青春期子女,开展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倾心陪伴、心理疏导,搭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与涉毒女性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帮扶桥梁。项目自201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12345”运行管理模式,即一个帮扶对象,线上线下两种帮扶途径,高校、政府、社会团体三方力量,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律师、戒毒警察四类服务主题、开展心理、学业、经济、禁毒教育、亲子关系优化五项帮扶措施。(通讯员 夏昕昀)

颁奖嘉宾为“青宣讲——垃圾分类”项目颁奖

颁奖嘉宾为“青春手牵手——涉毒女性青春期子女关爱”项目颁奖

获奖人员与主办单位领导同志、大赛组委会合影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工业职院斩获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两项

2526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