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建到彭德怀元帅故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01 16:56



党建引领聚合力,固基铸魂谱新篇。5月28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党员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彭德怀元帅故里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举行。乌石镇副镇长、乌石峰村党总支书记贺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鞠晨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李琼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志文商学院副院长周奕党总支副书记彭小平等出席挂牌仪式,并带领师生党员深入到乌石峰村三十六坊开展劳动体验活动。

挂牌仪式上,鞠晨曦首先对乌石镇乌石峰村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他说要深刻挖掘党建实践教育基地内涵,不断完善实践教育功能,充分运用好现有的各类资源,重点打造实践教育基地,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载体,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涉外党建实践教育基地。

贺师介绍了乌石峰的发展历程及党建基本情况,感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将党建实践教育基地设到乌石峰村,感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对乌石峰村党建和经济建设的支持他说涉外党建实践教育基地的设置架设了校地友谊合作的桥梁, 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坚实平台。接着,贺师与鞠晨曦共同为党建实践教育基地挂牌

唐志文表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与乌石镇共建党建实践教育基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坚定师生党员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标志着学校党建工作增添了一块新阵地。希望双方以此次实践基地挂牌为契机,在党建实践、党员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树立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涉外样板”,希望涉外党建实践教育基地在今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辐射面越来越广。

最后,全体师生党员在基地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党建育人与乡村振兴的双丰收。

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党员一起前往乌石峰村“三十六坊”开展了实践活动乌石峰村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周边乡镇的主要集中区。原有各种手工作坊,人称“九厅十八坊”,每逢集市,人声鼎沸,盛况空前。今日乡村三十六坊,依据老作坊的历史故事,将各类工作坊修整加固,一一还原呈现当年盛况。目前已开放的体验坊有:扎染坊、陶艺坊、面条坊、煎饼坊、豆作工坊、大湾学堂等,是集手工体验、劳动教育、党性教育、学校研学实践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基地。

2019年涉外师生结缘乌石峰村至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师生通过头脑风暴,助力乡村找准定位,规划建设、协助乡村发展,相继成立了乡村建设政策宣传组、乡村发展规划组、产品设计组、市场拓展组等,有针对性地将高校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乡村,先后组织近千名多师生到乌石峰村开展活动,组织各专业学生参与村经济建设思路探讨,对乡村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农户思想动员、研学项目策划、农产品绿色资源开发、民宿改造利用、乡村旅游、乡村教育等进行规划,参与农副产品包装和文创视觉效果设计,参与游客运动和竞技健身项目推广,参与营销模式设计与宣传,指导农户村民开发乡村淘宝,熟悉直播带货、拓展市场的技巧。    
    期间,学校邀请了省教育厅副厅长左青、柴世钦农业农村厅领导、省建行领导,对乡村建设和发展给予指导、帮扶,引进了湘潭康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助注册了丰农文化发展公司,策划了公司的发展模式(含现在的三十六坊),率先创建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带动了周边其他多所高校在乌石峰建立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乌石峰村实现全面脱贫,成为湖南省网红红色研学基地,受多家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报道,吸引了大量大中小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去乌石峰村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并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振兴。(通讯员:刘诗怡龚红梅、岳骄阳、冉宇帆、杨竣然)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建到彭德怀元帅故里

2479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