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最炫民族风!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01 15:32


11月30日下午,暖阳高照,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汀香园前坪热闹非凡。舞台上身着各族民族服装的学生载歌载舞、青春洋溢,舞台下师生们流连于各民族风俗文化的帐篷前饶有兴致的品尝民族特色美食、试穿体验民族乐器、学习礼仪文化、参观民宿建筑及民族手工艺品……“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奋进心向党”长沙理工大学第六届民族文化节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该校汉族、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等十余个民族的学生在广场上搭建“民族村”展示本民族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各族师生在体验和互动中其乐融融,各民族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此外,今年现场还特设民族团结优秀事迹报告,让少数民族学生励志教育有声有色,入耳入心。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璟萍、钱国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省教育厅民教处一级调研员文春华,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新疆驻湘教育协调小组组长张寒等出席,统战部、学工部、保卫处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维吾尔族舞蹈《舞动青春》、汉服演奏《万疆》、哈萨克族舞蹈《后“游”牧时代 》、藏族说唱《獒》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学生独特的韵味与风采;多民族学生朗诵《我想对您说》用青春诠释和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爱;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彰显了中国风和爱党爱国情怀。师生在享受民族文化饕餮盛宴的同时,还以游园会的形式切身感受各种做工精致的乐器所带来的唯美音色。苗族和土家族的民族村,帐篷前排着整齐的队伍,简单的服饰里藏着绝美独特的手工刺绣;侗族的特色卷饼,藏族的牦牛肉干、青稞,哈萨克族的塔米尔、熏马肠,维吾尔族的烤全羊、撒子以及各民族学生的民族服饰、挂毯、手工艺品、碉房等,都展现了各自浓厚的民族风采,也让各族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学生塔里哈尔·巴特尔别克是该校计通学院的一名新生,他在本次民族文化节上现场演奏了冬不拉:“民族风采节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本民族的文化和特色,更让我们加深了了解和情谊。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团结在一起,拥抱在一起,深深的感受着关爱和温暖。”

据悉,“民族文化节”作为长沙理工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精品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该校多年来坚持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宣传展示活动,切实铸牢了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了各民族学生文化交流交融,有力促进各民族学生大团结。(通讯员 木拉迪 王丽丽)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最炫民族风!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

2118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