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三一职院“三三制”:量身定制“灯塔”工匠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7-06 17:39


未来的工厂是什么样子的呢?

一排排工人在流水线上挥汗如雨的镜头肯定是难得一见了,取而代之的一定是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先进传感器,以及规模化的物联网、3D打印、机器视觉等。 “灯塔工厂”是企业在数字化浪潮中践行智能制造和工业4.0应用的真实生产场所,被誉为“世界最先进的工厂”,它引领了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自2018年启动全球规模化应用4IR技术的“灯塔工厂”网络评选项目,迄今共有20家中国制造企业入选,中国已成为全球“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三一重工规划45座“灯塔工厂”

工信部2015年起在全国评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各企业掀起以第四次工业革命(4IR)为典型特征的智能制造变革热潮。三一重工作为时代的“弄潮儿”,自然敢为人先,率先智能制造转型的“18号工厂”获评此项目。

肩负工业强国的时代使命,制造业正从制造迈向“智造”,“灯塔工厂”无疑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力制高点的主攻方向。三一重工的“灯塔工厂”集中了“工业4.0”的先进技术,呈现出全要素互联互通、业务端到端集成、数据洞察决策三大技术特征。

在近日三一集团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已经建有26座“灯塔工厂”的三一总裁向文波表示:三一还将建设19座“灯塔工厂”。

三一职院挑起人才培养重担

“三一集团未来的发展规划是3000亿元产值,3000名产业工人,30000名工程师。智能化的厂房,减少了工人的需求,但并不是无人化,而是对未来工人的技术、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邓秋香说

三一职院是三一集团2006年独资创办的高职院校,从2016年开始,学院便和集团一道共同探讨、联合推进面向“灯塔工厂”的新型工匠技能培育新模式

具备数字思维能力的人,是“灯塔工厂”实现万物互联的最重要因素。新型工匠不仅要具备灯塔工厂的数字化架构及数字化制造的基本技能,包括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决策的软硬件平台技术,同时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建立“数据价值、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决策”等数字思维,在生产、制造、运营等一线发现问题、洞察规律、挖掘价值,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身处“灯塔工厂”的工匠要从简单的劳动者,变成设计者、管理者。

伴随着三一重工几十座“灯塔工厂”竣工和投入使用,在新模式培育下的工匠逐步适应新的岗位要求,成为支撑“灯塔工厂”的建设和运营的主力军。


(实训基地)

知行合一让孩子自驱成才

说实话,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并不是应试教育的佼佼者,他们大多是跑慢了的娃。但学院为企业办学,学生可以学在企业现场,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学习方式,不仅让孩子们顺利完成了学业与工作的对接,而且前瞻性地学到了数字工匠的技能。

在三一重工的全力支持下,三一职院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出“三融合三平台”三三制的人才培养架构,全方位培育符合“灯塔工厂”“互联、集成、数据”的特征需要“跨专业、懂数字化、会业务”的新型工匠。三一职院和三一重工,校企双方建立资源“九对接”并实现“灯塔工厂”新技术与传统专业的升级。即学校的专业设置对接企业服务的产业,专业开设的课程体系对接企业岗位发展技术体系,课程内容对接企业的生产项目,教学时间计划对接企业的生产计划,实践教学资源对接企业的生产资源,学校双师对接企业人力资源,研发创新链对接科研双创体系,校园文化对接企业文化,绩效管控链对接质量保障体系。近四年,学院已经培育了2000余名新型产业工人。

来自湘西龙山的学生曾海林,2019年底进入三一起重机灯塔工厂实习,目前已成为三一起重机灯塔工厂水平最高的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员工。他通过公司中级工程师评审,升为工艺工程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实习期月薪就达15000元,一人就帮助家庭实现了脱贫。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三一职院“三三制”:量身定制“灯塔”工匠

1985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