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职教区块链应用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4-20 11:05

416日,由省教育网络协会举办、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湖南省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雨花校区召开。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王键,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崔书芳,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幸勇、副处长甘文波,省教育网络协会理事长施荣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出席会议,包括该校在内来自全省12所省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发起的高职院校校领导、信息中心主任和有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唐东斌主持。

_MG_4280

大会现场

_MG_4294

李三福致辞

李三福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会场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学校工作的上级领导、以及关心学校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办学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尤其在数字校园建设、智慧教室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学校是全国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职业院校之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示范校单位、信息化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教育政务网站考核先进单位,重要信息系统保护先进单位。学校与优秀信息化企业共建了湖南省智慧教育示范基地,成为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2.0智慧学习支持环境创新的“湖南亮点”,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大批技术专家前来参观指导。学校将以湖南职教区块链应用联盟成立为契机,积极为区块链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搭平台、建桥梁,汇聚全省专家形成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共识,为解决职业教育关键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_MG_4331

崔书芳讲话

崔书芳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学校为省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成立大会提供的帮助。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实践,既符合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要求,又是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创新应用内容的重要补充,而成立省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是一项创新举措,是“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极具现实意义的事情。他认为,教育信息化的核心要义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辅,教育教学为主,融合的方式是“因教选技,以技助教,以技促学”,不仅要注重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的建设,还要教学资源与平台的建设,以及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及品牌的建设。高职院校在不断优化教育功能、提升教育质量、打造教育品牌的同时,还要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展教育功能、共享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辐射。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潮流下,各职业院校要实事求是,科学制定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以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他希望省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的成立,能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的区块链应用,为实现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的既定目标,提升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王键在专题报告中讲到,学校作为省教育网络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正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并牵头组建了省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联盟。他认为职业教育区块链建设将会使学校在支撑双高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1+X”实施、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以及支撑社会职业培训、产教融合型企业职业教育工作、双师教师型教师企业基地工作、社会公益组织职业教育活动等方面受益。

会上,选举产生了湖南职教区块链应用联盟第一届理事机构,并进行联盟单位授牌。该校被省教育网络协会授予“湖南职教区块链应用联盟单位”,副校长程志群代表学校接受授牌。李三福被推选为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刘志勇担任联盟秘书长。

DSC_7521

程志群代表学校接受授牌

会前,戚人杰在跟与会相关人员交流时,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省教育厅领导和省教育网络协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肖盟、周武阳、曾彩红)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职教区块链应用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召开

1647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