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紧抓“六个确保”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 ——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01 16:46



湖南工业大学在疫情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实施“一把手”工程,创新工作方式,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就业工作有效开展,打好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

一、确保“一把手”责任“不松懈”,凝心聚力促就业。

2月底,校党委书记在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视频会议上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校长、副校长又多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院长会议,要求各学院把“促就业”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重点,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等部署工作、研讨方法,研究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及校友力量,努力确保特殊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稳中有进6月初毕业生离校后就业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学校先后7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校领导带队下学院调研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分阶段部署就业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层层狠抓落实,最大化降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千方百计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保质保量完成就业工作任务。

二、确保市场对接“不断线”,联动招聘稳就业。

应对疫情冲击,学校2月下旬就对学院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就业意向摸底,建立意向地区求职群、考研交流群、特殊群体困难帮扶群、考公考编交流群、离校求职交流群等供学生交流求职升学经验指导学生求职技巧简历投递注意事项等,同时将摸底意向进行分类有针对性的搜集就业信息点对点推荐给相应的学生或直接将学生简历发送给企业HR,双向精准推送提升就业匹配率。

面对疫情,学校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利用“线上宣讲空中双选互联网+线上招聘形式为主,线下招聘积极补充,线上线下联动助力,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需双方搭建桥梁,鼓励学院整理发布线上行业招聘会确保毕业生足不出户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自2月以来至今,我校共组织线上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50余场,行业招聘会5场,共计1684家用人单位参与我校的云招聘,提供就业岗位98738个,提供人均岗位需求数13.7个,吸引了18908名校内、校外毕业生参加。5月底,疫情减缓,学校利用有限的学生返校时间积极开展线下招聘会。5月28日,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在我校现场一次性签约15名毕业生。其中一名河南返校毕业生,因乘坐私家车返校,无法提供未经过高风险地区证明,被要求隔离,因此错过了线下面试。学校了解情况后,为了保证该生的就业不受疫情影响,积极与企业沟通,为该生争取到了线上面试的机会,并特意为该生预留了一个就业计划,最终该生也顺利通过面试,如愿签约

2月底至今,湖南卫视、株洲电视台、株洲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对我校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举措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确保离校推送“不停歇”,内外整合推就业。

7月中旬,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工作推进难度增大,学校主动出击,将用人单位请上线通过整理并逐一回访联系了所有来校招聘企业(包含校友企业)共1227家,整合校友资源,重新摸排了有招聘需求企业365家,提供就业岗位38321个。并且详细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种类和人数,按专业进行梳理。同时,学校所有就业专职人员暑假期间全部上班打卡工作,再一次对未就业毕业生就业需求进行了精准摸底,双向匹配,最后,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求职简历的精准推送。这一工作对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积极上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确保求职能力“不滑坡”,云端指导保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提前部署,确保常规就业指导有章可循。学校在2月下发了《湖南工业大学春季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保证就业指导课必修课的顺利进行3月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做了具体安排。全方位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积极推出“互联网+”云指导,求职技巧云输送;积极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指导线上团体辅导;积极联动外部资源“互联网+”促就业,目前已联合智浪教育、华图教育、一起求职网、粉笔网给学生开展教师考编、公务员就业指导及备考、教师资格证、三支一扶备考云指导专项直播课1对1简历诊断等活动。针对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合力宣传推动,发布《广阔边疆,大有作为,给我校扎根新疆西藏基层工作的学子点赞!》的推文,贯彻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引导学生拓宽眼界,激发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岗位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热情;同时,通过编写《家校联手抗疫情,并肩协同促就业——致2020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家长与校方协同动员和指导,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

五、确保特殊群体“不落下”,精准帮扶助就业。

学校对特殊群体毕业生给予重点关怀,对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及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等特殊困难群体严格落实精准帮扶,坚持逐一建立详实的帮扶工作台账实行一生一策、动态跟踪管理,实行特殊群体就业情况周报制度,实施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在线“一对一”帮扶,优先推荐岗位,全力保障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确保就业帮扶“不落下”

六、确保就业服务不停歇,持续坚守护就业

疫情期间,学校通过网络、快递、电话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协议书签约、档案转递、网上申办报到证等手续的办理,积极对接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取消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手续办理中要求提供介绍信的规定,实现就业手续办理全程信息化,尽量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努力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在就业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影响。学生离校后,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及就业手续办理服务继续常态化开展。暑假期间,学校主动出击,两线开拔,根据摸底情况积极联系企业为毕业生链接合适的就业岗位和资源,定期整理和发布相关就业资讯。各学院挂图作战,就业辅导员按时坐班,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做好毕业生坚实的大后方,持续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今年因为疫情导致了用人单位复工推迟、需求缩减、毕业生就业竞争压力增加、毕业生就业求职心态变化、考研考公考编考试时间推后、毕业生出国留学进程迟滞等诸多影响,给就业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学校通过紧抓“六个确保”积极应对,持续推进,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全力冲刺,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紧抓“六个确保”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 —— 湖南工业大学

1368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