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研讨会在长理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5 10:12

12月3日4日,为期两天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开幕,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与会。

研讨会由《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高校辅导员》编辑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共同举办。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研讨主题围绕“辅导员的使命担当”,开展了深入交流。开幕式上,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湖南省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副主任王海宁,《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先后致辞和讲话。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致辞)

付宏渊表示,打造一支可靠可信可爱的辅导员队伍,是培养“底色亮”人才的有力支撑,期待此次会议产生的思想火花、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能为辅导员队伍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设立了全国第1家辅导员教育学院,组建了7个辅导员研究团队,还成立了“五四精神”研究中心;实施了思政干部职称评审的“三单”,开辟了辅导员高级职称评审的直通车,为辅导员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也提供了制度保障。

(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致辞)

于祥成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维护高校和谐稳定、推进高等教育建设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水平和理论能力。

谢成宇表示,一直以来辅导员队伍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高校和谐稳定上作出了重大贡献。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升是肩负好使命担当的重要条件,必须要加强研究,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职业素养。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的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邀请了曾获得“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的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作主题报告。曲建武从“我为什么愿意做辅导员”出发,结合其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历,深刻阐述了大学的内涵,明确了辅导员事业的重要性,指出要不断加强高校政治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辅导员工作,努力做到学生工作重心下移、根植学生,对得起人民和学生。冯刚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研究、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策略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强调,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门人才,具备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情况、解决复杂问题的素质能力。辅导员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做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加强对职业发展和辅导员成长动力的研究,推动辅导员队伍朝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作主题报告)

(特色会场交流)

研讨会还设置了论文交流、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和科研工作及理论宣讲会场、情感教育及成长辅导会场和辅导员职业发展3个特色会场。“最美辅导员”重庆大学袁利、武汉大学徐冶琼,辅导员年度人物同济大学李睿、中南大学袁世平、北京工业大学廖满媛、哈尔滨工业大学任佳伟、南京师范大学沈菲、华南理工大学张冬利,华东交通大学刘一南等30多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特邀嘉宾和与会辅导员开展了交流。(通讯员黄远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研讨会在长理召开

108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