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毛克平: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创新推进“整体育人”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27 15:38

11月14日,湖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毛克平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湖南医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创新推进‘整体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毛克平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党中央提出“三全育人”的背景,“三全育人”的必要性,高校该怎么去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 并介绍了湖南医药学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的情况。

毛克平介绍,为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湖南医药学院创新开展了“整体育人”工作。2017年6月,学校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推进整体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战略上明确“整体育人”的主要内涵。即“根本目的是育人,核心是德育为先、全面发展,育人要求是以人为本、又红又专,根本方法是全局谋划、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创新实施”。从战术上创新“整体育人”理念,即“一切为了学生成人,一切为了学生成才,一切为了学生成业”。组织实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十大专项工程,从育人主体、客体、内容、环境等视角,优化学校育人路径,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全面育人实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营建学校育人的立体生态。

在创新推进“整体育人”工作中,毛克平表示,学校2018年确立并完成了首批“课程育人”“管理育人”等委托项目建设以及“学生思政教育创新项目建设”“传统中医文化育人项目建设”等7个一般项目。如,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实施的家庭育人项目,积极拓展“互联网+”育人渠道,将传统意义上的单点单向家校沟通,升级为多点交织的立体网状沟通。目前,学校学生工作专人负责管理的微信公众号15个,活跃度高的家长QQ群80多个、家长微信群36个,每年都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励志圆梦”暑期慰问,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走访慰问,有效促进家庭育人功能的整体提升。还比如,学校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王光伟教授开展的“医药类高校科研育人模式创新探索与实践”,把科研工作和学生正确价值观培育、创新思维等紧密融合,成功获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毛克平介绍,“整体育人”工作开展以来,学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更加扎实。湖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邓皓蔚同学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生;学校学生在2018年、2019年“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中相继荣获团体特等奖、一等奖;带着患病母亲上大学的王美玲同学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学校“天使血库”年均献血量达18.9万毫升,成为怀化市中心血站最为稳定的血源保障,获全国无偿献血单位促进奖。学校爱心社积极组织“筑梦夕阳关爱老人”、关爱脑瘫儿童等专业性公益活动,学校爱心社今年被评为“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挑战赛”百强社团。2017至2019届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认可度达93%,其中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与适应能力评价最高。

访谈最后,毛克平还就学校教师在专业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怎么才能更好的进行育人,学校在“整体育人”中承担什么任务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详细地解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毛克平: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创新推进“整体育人”

1077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