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多元教育 闪耀湘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16 09:39

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这为全国的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教育发展指引了道路。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简称师梅)创办于2014年9月,是长沙市教育部门直属、湖南师大附中全面管理的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学校坐落于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核心地段,面临梅溪湖,背靠桃花岭,被誉为“天然氧吧”“公园里的学校”。学校秉持“为了明天的你”的办学理念,全力推进以教师“乐教善育”、学生“乐学善思”为核心的“乐善教育”,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致力于建设一所“国际化、现代化、实验性、绿色性”的学校。学校慎选良师、精育名师,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获市级一等奖以上共119人次,其中全国一等奖9人次,省级一等奖39人次。学校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自创办以来,学校高考、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学生荣获包括全国中学生语文素养大赛金奖、CCTV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一等奖、“明天小小科学家”等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共1000余人次。易烊千玺同学更是凭借其优秀的艺术才华成为无数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学校曾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示范校”“湖南省武术段位制试点学校”和“湖南省青少年STEM教育科普基地”等荣誉。学校取得的骄人成绩,来自于学校“以德为先,多元发展”的教育特色之路。

以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多元化德育

师梅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在进行德育时,师梅发挥课堂教学德育主渠道功能,思政进入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启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此外,学校还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例如利用节假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为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班会活动,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涵,引导广大师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学校还充分挖掘德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以现实生活为基础,以学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为主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学校带领学生走进养老院、社区等公共场所,在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中国梦的实质内涵,增进对湖湘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和素质拓展等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学工处还组织学生开展“我的一次志愿者经历”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梦寻湖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实践活动,包括“爱国梦——爱国主义之我见、志愿梦——志愿服务之我行、读书梦——课外阅读之我思、青春梦——青春师梅之我感”,开展文化体育、维护环境秩序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另外,师梅还建立和完善家长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教育网络,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形成家校合力,完成学校、家庭、社会联系的纽带,为学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乐善教育两性四型”多元课程体系的建立

师梅深刻领悟到,全国教育大会指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关键是人才培养的问题,而课程是人才培养的载体。学校践行以教师“乐教善育”和学生“乐学善思”为核心的乐善教育,传承湖南师大附中血脉,在“以人为本、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着眼未来”的课程改革思想指导下,构建“乐善教育”的“两性四型”课程框架。“两性”指基础性和拓展性两大类课程,“四型”指提高型、兴趣型、实践型和创新型等从属于拓展性课程的四小类课程。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是“两性四型”课程的两个主干,“四型”则是主干上的分支,是课程多样性的体现,是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提高型课程,是建立在国家基础课程上的,针对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要求进行适当的提高,是基础性课程的补充,学校开设了学科奥赛、语文阅读与写作、英语口语与交际等提高型课程,满足了学生在基础性课程领域不同层次的需求。

兴趣型课程,是以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为基点,着重引导和培养学生的高雅情趣、广泛爱好,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设置了如“论语精读”“数学史”“生活中的生物学”“舌尖上的地理”等30多门兴趣型课程供学生选修,编辑了《兴趣型课程选课指南》作为学生自选课的指导用书,深受学生欢迎。

实践型课程,是让学生走向社会、在实践中经历多彩生活感受、不同职业体验,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交往能力,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和生存本领。学校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和各种社会教育资源,开发形成了“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其中有“四体验”——军营生活体验和军事训练、农村生活体验和农业劳动、现代企业生活体验和工厂见习、社区生活体验和服务实践,“乐善·百家大讲堂”,“社会模拟——家长进课堂职业分享、学生入社会职业体验”等课程。

创新型课程,将学生置身于一种动态、开放、主动、多元的学习环境中,打破原有学科的封闭性,让学生主动求知、自主创新。学校开设了研究型学习课程,编撰了《研究型课程学习手册》;成立了技术创新先导校园基地,师生共同研究实验器材的改良与创新等;跨学科融合打造“STEM”特色教育课程。这类课程,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与分享精神以及社会交往能力的有效途径,对教师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和学习伙伴也形成一种挑战。

师梅的“乐善教育两性四型”课程体系,有效对接国家课程体系,努力把学校的课程体系与国家新课程体系相互关联,相互渗透,打造成多元的课程体系。

“STEM”特色教育的实施

STEM是四门学科的缩写,分别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师梅成功申报了湖南省技术创新先导项目——湖南省青少年STEM教育科普基地(湖南省科技部门授牌),是全国首个省级青少年STEM教育科普基地。该基地主旨为:生态、智能、创意、融合;理念为:有兴趣、有知识、有实践、有合作、有创意、有生涯;基地路径为:进课题、进教材、进课堂、进研学、进社区。师梅的“STEM教育”课程是基地开发的主要内容,STEM教育项目课题被评为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教材中心校本课程建设研究项目优秀课题,开发的教材指南科普著作获得国家科技部门等国家级别5个奖项。师梅的STEM教育经验在教育部门课程教材中心校本课程建设研究项目会议、全国“创享·无界”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享汇会议、湖南STEM创客教育暨跨学科融合教学论坛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第二十四届年会、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年会等论坛会中进行了全面的推广,展现了师梅对创新教育的探索,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为中小学幼儿园推动创新教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该基地促进基础教育与科普、科研的深度融合,带领学生进行“新型”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为国家培养创造型人才、高科技人才奠基。学校把STEM教育都列入课程表,比如初一年级全体学生都开设了STEM教育设计制作课;学校建有多个STEM教育功能馆、STEM数码互动体验中心、地球科学体验中心、鱼类共生研究室、古代科技体验中心、中国民间文化与物理趣味STEM体验馆等。基地还联合湖南省科技部门科普基地与电视媒体(湖南教育电视台)启动“科技大发现”校园科普系列节目,展示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得到了湖南宣传部门的充分肯定。

多元化的德育、多元化的课程体系、“STEM”的特色教育,使得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基础教育多元闪耀、熠熠生辉,犹如磁石,吸引各地莘莘学子慕名而来,勤奋学习,报效祖国。(李湘黔 张磊 唐亮 王超 李文纲)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6日第12版 版名:教育展台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多元教育 闪耀湘江

1048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