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黄昕: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12 15:52

10月11日下午,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了吉首大学推动湖南西部及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和乡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湘西,是全省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湘西十八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首倡地。吉首大学,是党和政府在湘西建设的一所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的综合性大学。在这片热土上,吉首大学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过程中,秉承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做出大贡献”的理念,开展形式多彩的扶贫研究和扶贫实践,书写了新时代湖南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生动实践。

访谈过程中,黄昕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吉首大学开展形式多彩的扶贫研究和扶贫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情况。一是学校大兴扶贫调研之风,为贫困病症把脉。学校聚焦农村党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空心化等重点问题,开展了武陵山片区基层党建调研、湖南省千村大调查等活动,把鲜活的调研论文写在湖南的乡村大地上;二是学校注重培育人才,不断增强乡村脱贫内生动力。学校作为国家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湖南省按本科一批录取高校,在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各级各类人才的同时,还开展了“全国连片特困区扶贫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国培计划”“贫困村村民素质提升工程”等培训项目;三是学校与中山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协同合作,发挥“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湖南省普通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湖南省特色专业智库、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吉首大学院士工作站(连片特困区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方向)、武陵山区区域发展研究院、武陵山区扶贫开发研究中心、湖南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吉首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等平台的优势,产出了一系列多学科融合的学术成果,探索老百姓致富的有效途径;四是学校通过驻村扶贫、产业指导等方式,直接助力吉首市联团村、保靖县新码村在内的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

黄昕强调,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吉首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地处深度贫困区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不忘服务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县、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以及2020年后相对贫困与乡村振兴问题,开展多学科融合的前瞻性研究,加大减贫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力度和深度,争取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更大的成绩。他希望,能够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广泛合作,共同推动扶贫攻坚事业的发展。(孙立青)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黄昕: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

1048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