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财政信息专项资金公开省级资金教育综合发展专项申报流程

返回首页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jyt.hunan.gov.cn  2016-03-10 00:00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我省教育信息化进程,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带动作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湘教发〔2 014〕61号)、《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15〕46号)要求,我厅决定组织实施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现就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市区由县市区教育局申报;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由各级各类学校申报;中小学网络联校由主校牵头、联合分校申报;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应用示范网络学习空间由教师自主申报。其中,高等学校直接向省教育厅申报,其他单位由市州教育局推荐申报。

二、申报条件

所有申报项目原则上应该是市州级“工程”示范项目,并已经达到了《关于组织实施2015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的通知》(湘教通〔2015〕127号)规定的各类项目的示范基础要求,满足以下几个原则:

(一)条件达标原则。各申报单位要立足各地各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基础,坚持标准和要求,宁缺毋滥,确保示范项目的先进性、典型性、引领性和可持续性。

(二)突出应用原则。各申报项目要能切实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学生学习手段多样化、教育管理模式改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三)鼓励创新原则。各申报项目要大胆创新,且有实质性举措,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机制创新、运用信息化破解教育发展难题、促进教育管理信息化深度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四)分类指导原则。充分考虑申报单位在地域、经济及教育发展水平上的差异,积极鼓励与优先支持承担了更多贫困地区和边远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的申报单位。

三、申报程序

根据各类别项目的示范基础和示范内容要求,各申报单位编制申报书和示范工作方案,提供相关支撑佐证材料等,向所在市州教育局信息化办提出申请,高等学校直接向省教育厅信息化办提出申请。其中,如果中小学网络联校为跨市州组建,由网络主校向所在市州教育局提出申请。2016年“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应用示范网络学习空间”的评选仍根据中小学“教师优质空间课堂”、中小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名师网络工作室”、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名师网络课堂”等空间教学应用类项目中期评估或验收结论直接认定,暂不接受教师个人申报。

四、申报名额

原则上各市州申报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市区不超过1个、申报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不超过4所、申报中小学网络联校主校不超过8所 (由高职学院与地方中职学校组建的网络联校,由高职学院和中职学校所在市州教育局联合申报,不占市州教育局申报限额)。

五、相关要求

(一)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职能机构是各级各类“工程”实施的主体。其中,我厅信息化办负责省级项目的遴选确定、示范管理和项目验收;市州、县市区教育局信息化办要认真组织好省级项目的推荐申报,切实加强本地相应“工程”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的全方位展开。

2切实加强经费管理。省本级财政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给予的示范项目经费资助,重点支持各项目进行示范推广和引领辐射。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专项经费管理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也应对“工程”示范项目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

3切实加强项目管理。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家咨询机构,并分类别分项目成立“工程”示范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定期研究示范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承担起区域内省级和市州级“工程”示范项目的管理责任,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和年度考核,及时公布各项目任务落实、创新应用及示范推广进展情况;项目建设示范周期结束后,必须进行严格绩效评估和检查验收。

(二)材料要求

1.严把质量关。各申报单位一是要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数据和材料的申报单位,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评资格;二是申报材料要对“示范基础”和“示范内容”提出的指标逐一说明并提交佐证支撑材料。申报材料包括:(1)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正式行文。(2)《市州申报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3)《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申报表》(见附件1); (4)相关佐证材料;

2. 网上申报材料。我厅在“湖南教育新干线”上设置了“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申报评审平台”,平台已设置专栏详细介绍申报条件及材料报送要求。请各申报单位根据要求,在4月16日前完成网上申报。

3.纸质申报材料。申报单位在网上申报的同时还需报送纸质材料。纸质材料请到“湖南教育新干线”上的“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申报评审平台”下载打印,并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五份报送,未装订或材料不全不予受理。请各申报单位在4月18日前完成纸质材料的报送。

4.严格时间要求。请各申报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报送项目网络与纸质申报材料,超过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我办将不接受任何申报材料。联系人:樊志良,吴日云。通讯地址:长沙市东二环二段238号省教育厅信息化办(厅办公楼608室),联系电话:0731-84710272,89728326。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冬春季),15:00-18:00(夏秋季),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的通知

1001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