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财政信息专项资金公开省级资金教育综合发展专项评审公示

返回首页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桃江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 jyt.hunan.gov.cn  2018-03-21 00:00



湘教督办〔201837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

对桃江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桃江县人民政府: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2020年)》的有关规定,2017920日至923,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部分省督学和有关专家,对桃江县进行了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督导评估考核组听取了桃江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书记和县长的述职报告,核查了有关财务账目、会议记录、文件和相关资料等,并实地考察了42所学校,其中公、民办幼儿园9所,小学17所,初中9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普通高中5所,职业高中2所,走访了部分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人员,抽查了教师备课本和学生作业本。综合本次督导评估考核的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桃江县教育工作提出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督导评估结论

 根据督导评估考核组提出的初步意见,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审议,并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本次督导评估考核认定:桃江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评估考核达到合格等次。

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评估得分情况

指标

县(市、)区

综合性

指标

(分)

学前

教育工作(分)

义务

教育工作

(分)

普通

高中教育

(分)

职业

教育

(分)

合计

(分)

桃江县

97.5

95.5

94

97

92

476

 本次督导评估考核对义务教育校际差异系数进行了监测,桃江县小学、初中校际差异系数分别为0.4540.498,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主要成绩与经验

 ()领导重视,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着眼未来、立足当前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内涵发展、全面发展,工作思路清晰,力度空前,成效明显。坚持和完善县委县政府定期议教制度,四大家领导定期调研教育并现场办公23次,集中研究解决城区布局调整化解大班额、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规划、教师培养和补充、县教师发展中心等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全县中小学运动场馆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校园安全、校车安全管理、教师周转房建设、县职业中专改扩建项目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问题整改等问题。县发改局、县编委办、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努力做到教育规划优先制定,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

 二是教育经费投入得到较好保障。1.公共财政教育经费达到两个比例三个增长法定要求。为了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2017729日和97日,桃江县通过自查,先后两次追补2015年至2016年教育经费缺口4793万元,2016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9.31%,比上年的19.15%提高0.16个百分点;2016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11.68%,比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1.81%高出9.87个百分点;按在校学生计算,2016年生均公共财政教育事业费、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分别比上年增长11.99%11.96%2.教师工资及政策性福利依法依规得到保障。在职教师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离退休人员生活费及津补贴等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及时打卡发放,教师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安排;加大对农村教师政策倾斜,出台农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边远乡镇教师工作奖励性津贴,纳入财政预算予以落实。3.中小学保障机制、学生资助政策得到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配套资金、学前教育困难学生补助配套资金等按规定落实到位。上级教育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落实并专款专用,教师培训经费、职业教育经费、学前教育经费、普通高中经费等专项经费也由财政预算安排,不足部分通过预算追补得到落实。

 由于教育投入比较到位,本次实地所查武潭镇中心完小、灰山港镇紫金花小学、鸬鹚渡镇完小3所新建农村学校校舍美观漂亮,校园环境温馨典雅。所查桃花江小学、狮子山小学等学校新修或者改扩建了教学楼、综合楼、食堂、周转房;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添置了课桌椅、床铺、实验室、功能室设施设备;马迹塘完全小学、小山湾小学等学校已完成扩容征地,各校的办学条件均发生了较大变化。

 ()夯实基础,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教师补充、交流、培训力度大。2015年至2017年,县政府通过直接招聘、公开考聘等方式补充教师610人,2017年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111人。绝大部分新进教师充实到农村边远学校或学科紧缺学校,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老龄化和优质师资不足问题。制定了《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教育系统教师支教工作实施方案》,鼓励教师参与乡镇内轮流支教、跨乡镇轮流支教,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301人。2014年至2016年,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县培的教师共计21000余人次。尤其是县本级每年都开展新教师业务培训、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等。通过培训,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得到更新。2016年,成为益阳市首个国培计划项目县,多次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提高农村教师幸福指数。县财政每年预算400万元对农村教师进行岗位补贴,同级别条件下农村教师工资津贴每月高出城镇教师500元至1300元,切实提高了农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在职称评定、评优晋级等方面向边远学校教师倾斜;2016年安排112万元对全县乡村教师进行免费体检;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720套。以上举措极大地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提高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全县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每年开展评教议教、整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巡回演讲、身边好老师评选等活动。今年教师节表彰优秀校长9名、优秀班主任15名、优秀教师26名,每人发放奖金1万元。

 ()抓铁有痕,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积极化解大班额。20152016年,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完成学校提质扩容项目347个,增加学位8000个。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动态监测和联动调度会商机制,县政府3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碰头会或调度会,积极整改落实。今年秋季,一年级、七年级严格按照《桃江县中小学校起始年级招生办法》进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班额控制在55人以下。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计划投入15亿元,全面铺开标准化学校建设,预计新增学位1.5万个。在教师发展中心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周边控地1000亩,土地收益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打造高效课堂。狠抓课堂教学常规,学校校长进入课堂上课。所查学校大部分教师采用全新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教学模式授课,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主动性。所查学校教室均有班班通,教师能熟练运用电子白板、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上课,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是力促教育公平。扎实开展教育精准脱贫工程,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2171人,不让这些学生因家贫而失学;对694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开展学业辅导、生活引导、心理疏导。为提高残疾儿童入学率,让残疾儿童就近入学,自主开发桃江县特殊教育管理平台,对随班就读残疾儿童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和效果评估,对随班就读点校资源教师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特殊岗位津贴,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经验3次在全国特殊教育大会上推介。

 四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各学校开展一校一品特色创建活动,本次所查桃花江小学的幸福课堂建设,石牛江镇中心学校每日一省学生写日记活动,三堂街镇完小的中小学科技活动,三堂街镇中心学校的淘金文学社和无声食堂,灰山港镇中心学校的春草文学社,马迹塘镇中学的阳光大课间等特色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全面发力,努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编委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8个部门建立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仅2016年就有4个学前教育专题会议纪要。32所公办园均达到四有要求。所查9所幼儿园园所管理规范有序,卫生干净整洁,资料齐全。桃江县幼儿园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正在打造健康领域体育户外活动特色,成立了桃江县学前教育贾海燕名师工作室。全县学前教育初步形成了以县幼儿园为龙头,公办幼儿园为主体,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二是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突出高中教育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基本形成一中和四中文化教育、六中和七中艺体教育特色;六中近年来向高校输送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生200余人,定向越野队成为全国学校定向运动的品牌。四中以一般的生源创造了不一般的教学质量,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高考本科上线率均列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名。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桃江县一中学考合格率97.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一般普通高中学考合格率70.64%,高于省平2.7个百分点。

 三是职业教育持续稳定发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职业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20142016)》,从政策上保障职业教育持续稳定发展。发挥县职教中心整合、统筹、协调作用,提升培训质量与效率。通过十三五发展规划,县职专计划投入1.7亿元,规划用地190亩,目前已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征地一百多亩,一栋教学实训综合楼已封顶。20175月,根据办学需要增加事业编制50个,优先保障引进专业教师。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提升教师素质,有旅游、电子、计算机等品牌专业,有省级名师工作室。近年来,学校获省级以上各种大赛奖励21个,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对口升学二本上线达118人,创历史新高。

 三、主要问题与建议

 ()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教育经费预算管理。近年来,各中小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由财政部门直接核定到校,财政部门未正规行文批复下达教育部门预算,教育行政部门也未正规行文逐校批复下达各学校预算,不符合部门预算管理两上两下规定。

 县政府要认真遵照有关规定,把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全部纳入教育部门预算统一编制、批复下达给教育行政部门,再由教育行政部门逐校批复下达到校;学校用款计划由教育行政部门收集、审核后汇总编制报送财政部门审核、拨款。

 二是进一步落实教育经费保障。经查,桃江县2015年、2016年教育经费安排中存在缺口,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土地出让收入等项目按规定用于教育的资金安排不足额,教师培训费、资助配套经费以及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各类教育政策性专项经费也没有全面落实,致使教育经费法定增长存在差距;本次评估前,通过自查追加4793万元后得以全部补足。此外,财政按工资的6%(离退休教师为4%)安排教师医疗保险仅达到政策规定的最低标准。财政未按要求预算县职业中专聘任兼职教师工资,2016年学校自筹资金支付兼职教师工资250多万元,加重了学校负担。

 县政府要严格按照法规、政策规定全面落实教育投入,追补的经费不得抽回或顶抵2017年教育经费预算,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学校;调整2017年财政预算,对本年尚未安排到位的各项教育经费全面纳入预算、足额安排。同时,在财力允许情况下进一步提高教师医疗保险水平。

 由于教育投入仍然不足,在本次实地核查学校过程中,发现

部分学校生均占地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地不达标;部分学校教学仪器、设施设备、功能教室仍然不足,不能满足学校规模教学所需;马迹塘完全小学、花桥小学等学校食堂面积不足,餐桌拥挤,不能摆放就餐凳等;甘泉山小学、小山湾小学、马迹塘镇完小运动场还没有开工或者进度缓慢。2016年全县普职招生比、分流比分别低于全省12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县职专容量不足。县二中办学条件较为薄弱。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音体美功能室条件简陋,仪器设备陈旧,图书急需更新,教学楼墙漆脱落,田径场建设还未完工,无通用技术教室和心理健康教室。2017年该校学考合格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快征地审批、建设立项、工程建设进度,在确保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同时一中要加大对二中的帮扶指导力度,在培养培训、教研教改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化解大班额

 桃江县虽然为化解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大班额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除起始年级外,城区小学、初中大班额现象仍然比较普遍。2016年城区56人以上大班额所占比例小学为44%、初中为40.15%。本次所查小山湾学校二年级一个班有59人,桂花园小学六年级平均班额达83人。5所普通高中均存在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其中六中平均班额63.9人;四中平均班额73.9人。

 县政府要按照“2018年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国家要求,加快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进度,严格实施阳光招生,同时要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为农村学校配备优质师资方面下功夫,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减缓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压力。要进一步加快四中扩容改造的进度,尽快启动新建教学楼、综合楼、食堂、学生公寓、400米标准田径场,更新电脑室、实验室等设备设施。

 ()进一步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充实师资队伍

 经查,部分公、民办幼儿园师资配备不足;部分民办幼儿园未购齐五险一金;财务制度不健全;准入制度证照不全。部分中小学理化生科学实验室使用台账记载欠详细等。建议县教育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精细化管理。

 桃花江小学、近桃小学、桂花园小学、鸬鹚渡镇完小运动场施工场地没有进行全封闭施工,学生可以随意进入工地;鸬鹚渡镇完小、板溪九年一贯制学校没有围墙或围墙不完善。花江小学校门面临交通主干道,未设置人行横道、减速带,严重影响师生的出行安全;兰天希望学校校内与校外联接线过窄。县教育局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尤其是项目建设铺排较多,一定要防止重进度轻质量,重建设轻安全管理的倾向。时,要从江四中等学校结核病疫情和舆情些公共事件中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学校发事件的应对置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增强学校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部分学校存在代课教师;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科教师不足,影响学校艺体课教学,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建议加大对紧缺学科教师招聘和培训力度。

桃江县人民政府要针对目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于428前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益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对桃江县的整改工作加强跟踪督查和指导,并于6月底汇总反馈各项整改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适当的时候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评估。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321

发:江县人民政府、教育局

抄送:阳市人民政府、委组织部、教育局、教育督导办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冬春季),15:00-18:00(夏秋季),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桃江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1001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