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高校动态

湖南工业职院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器"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30 11:44

近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第五批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确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3家单位为第五批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学校在2019年已成功立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这次立项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既是对于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黄敏介绍,学校已投入590万元建设总面积5000余平方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拟第二期建设的创新创业大楼、室外创业实践基地“创乐园”也完成了初步规划。

近年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传承楚怡“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精神,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打造创业创新人才“孵化器”。

做好顶层设计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我们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了‘五融入’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机制。”湖南工业职院校长向罗生表示,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必修学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总学分、将创新创业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实践融入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将创新创业保障措施融入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形成了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协同发展的育人机制,着力打造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学校已出台《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明确了创新创业改革的目标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细则》等,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

完善发展机制 构建“三位一体”创新创业协同发展平台

湖南工业职院研制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11个制度文件,构建了大师工作室、科研协同发展中心和学生社团中心“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协同发展平台。

依托“名师工作室”,在建立校内导师库的基础上聚焦“三方来源”建设高水平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团队:邀请社会名家对高精尖项目进行深入辅导;聘请杰出校友深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实战经验;聘请园区企业负责人零距离传授经营管理经验。

依托“科研协同发展中心”,明确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工作量,鼓励教师将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注入学生创业。学校先后开展省市级以上科教育人类课题27项,师生共同为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452项。

依托社团活动中心,引导、鼓励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纳入社团考核、评优评先、奖学金评定等评价考核体系。学校目前有学生社团72个,科技创新类社团44个,每个社团都配备指导老师和联系领导。

健全组织机构 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孵化体系

2019年,湖南工业职院组建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全校创新创业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所有入驻项目提供场地、水电,并为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工商税务登记等一条龙服务。孵化基地目前入驻孵化项目21个,多个入驻项目成立公司并已在校内外多方拓展市场。

在入驻孵化基地的项目中,湖南旭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年来完成了学校13栋学生公寓智慧宿管项目、蓝思科技黄花食堂35个点监控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建设资金300余万元;长沙希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已开发各类校园文化纪念品、伴手礼、工艺礼品、纪念徽章等文创产品30余种,深受师生喜爱;长沙涂豆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店铺浏览量达到100万+,累计制作了2000多套PPT模板,为客户定制课件600套+,线下为企业做PPT内训4次……

近三年,学校参加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荣誉216项,其中国际金奖3项、国家一等奖11项、省级一等奖45项。在2019年、2020年“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同样成绩喜人,形成了以创新为导向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对毕业生的就业水平与质量、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杨莎莎 李陟威)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工业职院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器"

1397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