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高校动态

李波勇: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0-28 09:18

10月23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波勇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他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主题,从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具体措施、订单班培养、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以及适应产教融合形势下的“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等方面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波勇介绍,近年来,学院积极对接郴州现代服务产业发展需要,建立起了服务郴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5个专业群共23个专业,积极为郴州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从2012年开始,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由向珠三角输出为主向留在郴州和湖南就业转型,同时,为郴州企事业单位开展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这几年来,每年培训人数都达到平均5000人以上。此外,学院努力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二级院系成立了7个技术服务机构,目前专兼职研究人员已有73人,与郴州企业合作申报的专利达到了65项。

“首选本地企业,优选外地企业。”李波勇指出,学院鼓励各院系在选择合作企业时,以本地企业为主,外地企业为辅。从2017年开始,要求每个专业必须有一个以上深度合作的园区企业,同时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各专业与合作企业开展订单培养。 截至2020年6月,学院与长虹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等11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与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开设“郴州粮机助理工程师班”、市场营销专业与郴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开设“圣安娜店长班”、物流管理专业与郴州湘龙物流快递产业园合作开设了“湘龙物流郴苗班12个订单培养班。

在订单培养的模式下,企业全程参与合作专业的人才培养,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课程教学内容与实习实训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企业文化熏陶与专业技能考核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等,真正实现了校企双方在“教学人员共派、教学内容共谋、教学场地共享”的全程深度合作,确保了学生“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顶用,顶用就有前途”的职业发展模式。

李波勇坦言,开展产教融合之后,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效果发生明显的变化。企业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极大地增强主动安排师傅徒弟”,形成依托企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就业的良性循环。专业建设由学院建设转变为校企共建实现了企业办在学校,教学设在车间”的效果,将学院办成了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生产性经营实体,形成学院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同时,有力提升了老师的技术研发能力,如郴州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成立后短暂的一年时间内,学院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合作研发并申报了11项专利,并全部投入使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近三年各专业在省级专业技能抽查和毕业设计抽查中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逐年上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国家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省级5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和26项三等奖。郴州园区各合作企业对学院毕业生的满意率高达95%。

访谈最后,李波勇还志愿填报、毕业生就业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李波勇: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13944660